指揮中心公布案913為本國籍30多歲男性確診者,因在日本共採檢7次,第1次陽性,其餘6次陰性,後又在台灣採檢3次,第12次陰性,第3次陽性。因案913前後加起來採檢次數多達10次,雖在日確診,但返台後又被檢出陽性,一直被高度懷疑為本土確診,今莊人祥於記者會中指出,說明該案為何檢驗多次,也意外供出該案例入台後為騙採檢,竟謊稱有相關症狀,而若欺騙行為屬實,莊人祥表示將依法開罰!

913於去年至日本工作,去年1225日自行至當地醫院採檢後確診,並住院隔離,後又在日本採檢6次。莊人祥指出,依照防疫規定,任何人入境時若告知相關人員14天內有症狀,檢疫人員就會進行採檢,而該案於今年19日返台入境時,主動告知曾在日本確診,因此進行採檢並入住集中檢疫所,24小時後再採,2次結果為陰,但124日檢疫期滿後至另一家旅館自主健康管理,因謊稱出現咳嗽、流鼻水及腹瀉等症狀被安排採檢,莊人祥表示,從最新疫調顯示,案913為「假裝有這症狀,結果就採檢到。」

而該確診病例Ct值為36.5 ,雖然是裝病才被採,但莊人祥表示其確診結果不會改變,但若確認他裝病,此部份會開罰。而至於案913為什麼需要採檢這麼多次,該境外移入個案疫調會做進一步釐清?莊人祥表示目前尚在調查,下午才會有進一步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