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已正式上任,全美台灣同鄉會結合了19個性質不同的美國全國性台美人社團,聯名致函恭賀拜登當選,呼籲拜登團隊繼續支持台灣,加強美台夥伴關係,共同面對中共的威脅。

拜登團隊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霍恩(Emily Horne)及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承諾與台灣進行更大的接觸,重申美國政府對台灣「堅如磐石」,台美人社團代表對此表示肯定,也很高興看到台灣駐美大使蕭美琴以官方形式獲邀參加拜登的就職典禮,「這是歷史性的里程碑,彰顯台美關係的提升」。

聯名函指出,拜登親自參與 1979 年《台灣關係法》的制定以來,親眼目睹了台灣從威權走向民主的轉變,現在更處於兩黨支持的《台灣保證法》所指的「加深和擴大美台關係」的獨特位置,期望拜登基於台美共同價值觀,致力落實《台灣關係法》,共同維護兩國的利益。

台美人社團代表也呼籲拜登,繼續支持台灣,加強美台夥伴關係,落實取消美台官方往來自我限制,共同面對美國台灣的威脅,維護亞太地區的安全,確保美台最大的利益。

台美人社團代表指出,該信函已於1月29日透過管道確實送達白宮。

19個台美社團致函拜登,籲加強美台關係,共同維護亞太安全。 圖:全美台灣同鄉會提供

共同連署的 19 個台美人社團及負責人:
全美台灣同鄉會 會長陳桂鈴
台灣國際關係中心主任 蔡武雄博士
王康陸博士紀念基金會 理事長王康厚
台灣人公共事務會 會長簡明子博士
Taiwanese Association of America
全美台灣人權協會 會長李賢群
美國台裔學生協會 會長唐紹齊
美國基督長老教會全國台灣人教會聯合會 主席林宗毅
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 會長吳倍茂博士
北美洲台灣婦女會 會長張秀滿
陳文成教授紀念基金會 會長劉斌碩教授
北美台灣客家公共事務協會 會長鍾振乾
台美公民協會 會長鄒昶偉 ESQ.
北美洲台灣商會聯合總會 總會長吳怡明博士
美洲台灣客家聯合會 會長鍾振乾
全美臺灣客家文化基金會 理事長張芬瑩
台灣人青少年才藝基金會 董事長胡玉蓉
世界台灣人大會 召集人程韻如
世界台灣商會聯合總會 會長當選人王德博士
臺灣獨立建國聯盟美國本部主席 吳明基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