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台灣修憲,增修條文規定的超高門檻,政治大學教授李酉潭今(1)日表示,2005年修憲,國代選舉投票率僅23.35%,卻修出一個高門檻,讓大家沒有權力修厭,這個有正當性的問題,透過大法官解釋應該是個解套方式。

民進黨正國會立委舉辦的「邁向國家正常化」(三):深化民主、務實修憲修憲公聽會今日上午在立法院舉行。主持人為立委陳歐珀,出席的立委包括范雲、陳亭妃、黃秀芳等人。

立委范雲表示,世界上修改國歌內容的國家非常多,例如蒙古就刪除歌頌共產領袖的文字,2018年加拿大也改國歌,最近則是2020年,澳洲為了避免傷害原住民歷史,也改國歌。

現在中華民國的國歌也改過很多次,例如民國元年是五族共和歌、二年是卿雲歌,現在的國歌是1937年才改的。

范雲說,她支持修憲門檻採雙軌分流制,針對主權議題,也許可以有比較高門檻,其他應該採取比較低的門檻。例如國家統一前,應改為因應國家之發展;至於國旗則應該以法律訂之。

陳亭妃說,很遺憾他們提出的正常國家版修憲版本,被國民黨擋掉。但不會因此就放棄,希望透過這次修憲委員會大鳴大放討論,這次不成,下次可以凝聚成共識,有一天定可以把台灣的這部憲法變成非常符合現狀的憲法。

憲法增修條文第12條規定,憲法之修改,須經立法院立法委員1/4之提議,3/4之出席,及

出席委員3/4之決議,提出憲法修正案,並於公告半年後,經中華民國自由地區選舉人投票複決,有效同意票過選舉人總額之半數,即通過之。

對此,東吳大學法律系教授胡博硯說,現在修憲門檻是過高,只要有立法院有1/4立委不來開會,修憲版本就無法送出立法院。

對於修憲門檻在立法院要3/4高門檻,李酉潭也說,全世界幾乎找不到自由民主國家,修憲提案在國會要2/3以上的。他進一步說,這個高門檻是2005年修憲改的,但當年的任務型國代選舉的投票率23.35%,卻修出一個人民幾乎沒有權力修改的憲法,這個正當性有問題,他認為,這可以透過大法官來解釋,做出另一個解套。

李酉潭建議,修憲門檻改採過半出席投票,贊成55%即可通過,這是根據歐洲的模式來修改的。否則如現在的3/4才可以通過,等於給1/4有否決權。

此外,針對國旗國歌等修改,胡博硯舉,澳洲去年底才剛變更過國歌,而這個被改的國歌也是1984年才正式採用;而之前的國歌則是英國的國歌。很多國家的國歌國旗都變動過,這個應該列為一般法律的層次即可。

對於上次澳洲修改國歌,僅將第2句歌詞「因我們年輕且自由」改為「因我們一體且自由」,東華大學兼任教授許建榮也說,這個意義很不一樣。因為,從澳洲白人的歷史來看,澳洲是個年輕的國家,但是如果從澳洲原住民來看,他們在澳洲已經有5萬年了。就像上週日正好是澳洲國慶日,但原住民卻認為這是侵略日,應該要改變。

而李酉潭也說,台灣已經確立為自由民主國家,需要的是防衛自由、民主,他肯定蔡英文捍衛主權,但不挑釁。他認為,目前台灣沒有必要修改國號,但應該把它作為防衛性,如果中共動武,「我們就要更改國號」。

 

民進黨立委范雲、陳亭妃、陳歐珀1日出席「邁向國家正常化」(三):深化民主、務實修憲修憲公聽會   圖:林朝億/攝

東吳大學法律系教授胡博硯1日出席「邁向國家正常化」(三):深化民主、務實修憲修憲公聽會   圖:林朝億/攝

東華大學兼任教授許建榮1日出席「邁向國家正常化」(三):深化民主、務實修憲修憲公聽會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