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因桃園醫院群聚感染事件爆發後,許多人提出「禁桃令」以及「避桃令」等將桃園人標籤化。同時,有一名桃園民眾抱怨,他到苗栗診所看診卻遭醫生以「不收桃園來的」為由拒診,也有桃園幼童欲到南部診所打疫苗也遭拒。對此,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所有診所跟醫院不得拒診桃園人,若有拒診的情形,他將會依照《醫療法》處分,涉及轉診一定要知會衛生局。呼籲診所及醫院皆要注重醫生倫理,要把病人的權利放在心上,把生命跟健康當作最重要的價值。

鄭文燦表示,如有診所或醫院對於桃醫病人拒診,必須按照《醫療法》處分,醫師守則應把病人的權益放在心上、把生命跟健康當最高價值,不因來自桃醫或被註記自我健康管理而被拒診。拒診必須要依照醫療法懲處,若有涉及轉診,要通知衛生局,讓衛生局了解是基於必要性考慮才轉診,「不能每個病人來都要立刻轉診!」

鄭文燦補充,應將病患適當留在診所或醫院,讓病人獲得該有的醫療權益保障,強調疫情關鍵時刻更要正向防疫、協同合作,避免把桃醫病人或自主健康管理民眾「標籤化」,點名過去有注射疫苗被拒絕、桃醫工作的家人被貼標籤等,都是沒有必要的。

最後,鄭文燦強調,希望大家偕同一致,發揮醫事人員尊重生命、保護健康的最高價值,他也指示居家檢疫服務中心、新聞處要多宣導,提醒自主健康管理者禁止參加群聚活動、親友社團聚餐,在家也要公筷母匙,更好是分餐分食,避免飛沫傳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