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30)日宣布國內新增4例本土確診,其中案908曾在平鎮某醫院就診,於門診候診間接觸到從桃園醫院出院的案889,指揮中心因此定調為第二家院內感染。對於該不該公布醫院名稱,前台大醫師林氏璧以及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都建議,應該公布比較好。

林氏璧在臉書發文表示,案889於發病期間曾有社區足跡,而且處於較近的潛伏期內,容易擴散至醫院或是社區,這點比較令人擔心,不過昨日新增的4例都還在指揮中心匡列的防火牆內,算是可以掌控。

對於指揮中心不願公布醫院名稱,林氏璧理解是為了避免醫護人員受歧視、引發社會恐慌或是影響醫院運作,不過從這次部桃事件來看,指揮中心一開始自覺掌握得住,沒想到疫情越來越失控,應該回頭思考是否一開始就公開透明會更理想,因此「個人傾向於公佈比較好」。

謝宗學也在臉書發文指出,雖然第二間醫院已經完成消毒並隔離相關接觸者,不過網路上各種謠言不斷,平鎮地區醫院幾乎都被點名過,導致人心惶惶,容易被有心人士利用煽動社會不安氣氛,因此建議指揮中心「或許可以考慮公布第二間醫院名稱,遏止謠言紛擾」。

謝宗學表示,這次的防疫作戰特別辛苦,除了對付病毒,還得面對有心人士不斷造謠,企圖撕裂團結,因此呼籲大家在看到不明來源的資訊時,應該要先查證思考,阻止不實消息任意散播,唯有團結抗疫才能得到最終勝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