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六中國軍方罕見同時派出8架轟-6K轟炸機、4架殲-16戰鬥機和1架運-8反潛巡邏機進入我西南防空識別區(ADIZ),隔天又再度出動2架運8反潛機、2架Su-30 戰機、4架殲16戰機、6架殲10戰機、1架運8技偵機,接連兩天大規模共機擾台引起國際關注,英國《金融時報》29日引述消息人士指稱,從美軍及盟國情報人士截聽到共機飛行員對話,當天的行動是在模擬攻擊美國海軍「羅斯福」號(USS Theodore Roosevelt, CVN-71)航母打擊群,甚至還下達發射反艦導彈的指令。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指出,共軍發展出能鎖定美國軍艦與軍機的飛彈,以對抗美國在亞洲和西太平洋的軍事優勢,顯示美中針對台灣和南海的激烈軍事競爭仍未緩解,隨後美國《商業內幕》網站也報導,一名美軍內部匿名人士證實,儘管共機未進入「羅斯福」號航母編隊周邊250海裡區域,「但確實有過模擬攻擊的演練」。

針對兩外媒內幕報導,美軍印太司令部發言人卡夫卡(Mike Kafka)29日發表書面聲明,「羅斯福號航艦打擊群密切監視了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空軍的所有活動,他們從未對美國海軍船艦、航空器或人員構成威脅」,而這些具攻擊性、破壞穩定行為就是在南海國際水域對鄰國施壓,卡夫卡強調美軍將繼續在國際法框架下航行在該海域,展現其堅定決心。

美國海軍羅斯福號航母打擊群23日以「確保航海自由」為由駛進南海,引發中國不滿在南海進行軍事演練。   圖:取自美軍印太司令部(U.S.Indo-Pacific Command)官網(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