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通過2035年中火燃煤機組除役但不拆除,台中市長盧秀燕今(30)日再 批這根本是為中火護航。提案人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回應,盧秀燕用都市計畫審議的手段讓燃氣機組案一直卡關,他重申如果盧市長願意,他也願意坐下來談,「我去拜訪她都沒有問題啦!」因為這才是解方。

盧秀燕表示,昨天立法院通過的這個決議,是護航中火的版本,因為仔細看它的內容主決議提到,即使中火增加燃氣機組,但是燃煤機組一部也不拆,這樣的話,中火的機組就會只增不減、越來越多,空氣會變糟,所以我們對於這樣的版本,對台中人、對中部民眾來講是不公平的,我們要表示抗議!

蔡其昌說,除役的機組如果要重新營運就要申請執照,台中市政府至少有19張執照的核准權,「盧秀燕可以不用擔心,因為要啟動,一定要去申請執照。」

他說,「除役不拆除」最重要的邏輯是要告訴大家,台灣還要面臨許多外部的挑戰,包括對岸對台封鎖的問題,所以才想出一個不會讓台灣陷入危機的方案。台灣人不要汙染,台灣人不要缺電,但兩者之間一定要取得平衡,如果大家都要做極端無理的主張,是不是有人也可以主張為了空氣好,明天開始把台灣全部的火力發電廠全部都關掉,那不是更好嗎?這是不可能做到的,因為台灣不能沒有電,我們經濟還要發展,台中還在持續的招商,所以這些都是要必須要理性來面對,取得一個平衡點,希望不要再這樣僵持,因為這樣僵持下去受傷的就是台中市民,如何早一天讓燃氣上場、燃煤退場,這就是我們的目標。

蔡其昌再次向盧秀燕喊話,「盧市長能夠早一年、早一天讓燃氣機組開始興建,我們除煤的時間就會早一點,台中的無煤能夠比台電規劃的早十年,讓台中全部的發電都不再使用煤炭,但是前提一定要看盧市長什麼時候首肯。」

 

 

 

盧秀燕為第一屆火星人軟式少年棒球邀請賽開球,接受媒體採訪時強調,昨天立法院通過的這個決議,是護航中火的版本。   台中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