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甫正式上任,美國、中國與台灣三者間的關係是否會產生變化,是全球國家矚目的焦點。台灣保安協會今日舉辦「拜登時代下的台美關係展望」座談會,台獨聯盟主席暨現代基金會理事長陳南天表示,美中台三角關係內,台灣如何重新審思在美中、國際新局勢間的定位並做好因應對策,因此邀請學者專家與談提出看法。國立陽明大學副校長司徒文(William A. Stanton)表示,對於拜登政府反制中國的舉動,以及承諾持續發展台美關係,他仍深具信心。

「拜登時代下的台美關係展望」座談會今日下午在集思台大會議中心柏拉圖廳舉行,與會專家包含台灣安保協會副理事長李明峻、國立陽明大學副校長司徒文、台灣智庫執行委員賴怡忠、前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辦公室主任林仁惠、國防安全研究院助理研究員林彥宏、國立東華大學族群關係與文化學系教授謝若蘭、立法委員王定宇、青平台研究中心兼任研究員宋承恩以及自由撰稿者汪浩。

由於2018年美中貿易戰與2020年的武漢肺炎,使得美中關係急遽惡化,亦牽動台美關係的變化。而今年美國總統拜登政府走馬上任,台灣人最關心的必然是台美中三角關係未來的走向,在拜登的領導下,美國的外交政策是否會如外界所預期,對中國會重回過去和緩的戰略模糊政策,而台美關係趨於低調,或是延續川普政府中後期的戰略競爭關係框架,將台灣納入印太戰略一環,共同遏阻中國破壞區域和平。

司徒文在專題演講中指出,對於制衡中國,美國印太司令部在1月24日宣告,由「羅斯福號」率領的航空母艦打擊群已經進入南海伸張「航行自由權」,他認為,該行動代表美方對中共在前一天以轟炸機、戰鬥機等進入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做出明確回應。遏止中國的擴張,已逐漸成為全球國家的共識,「抗中」成為國際新局勢。美國國務院在1月23日透過新聞稿表示,美方已清楚認知中國不斷企圖恐嚇包括台灣在內的鄰邦,他們將敦促北京停止對台灣的軍事、外交與經濟施壓,並與台灣的民選帶筆進行有意義的對話。

針對美台關係,司徒文提到,台灣駐美代表蕭美琴正式受邀拜登總統的就職典禮,雖然這並不是駐美代表首次出席美國總統的就職典禮,但過去都是由美國國會議員基於禮貌提出邀請,今年蕭美琴則是自1979年斷交以來,第一位持官方邀請函參加就職典禮的駐美代表。

司徒文指出,美國國務院的新聞稿最後以「美國對台灣的承諾堅若磐石」做出強而有力的結論。他認為在新政府上任之際,很難想像還能對於支持台灣一事做出更為強悍的聲明,司徒文強調,拜登政府已經展現了絕佳的起步,而台灣自己也必須重新思考在美中關係與國際局勢間的定位。

司徒文是美國資深外交官,現任國立陽明大學副校長,曾任美國駐澳洲大使館代辦及副館長、美國駐韓大使館副館長及美國在台協會臺北辦事處長。

 

司徒文表示,對於拜登政府反制中國以及承諾持續發展台美關係,他仍深具信心。   圖:台獨聯盟/提供

「拜登時代下的台美關係展望」座談會今日下午在集思台大會議中心柏拉圖廳舉行,與會專家包含台灣安保協會副理事長李明峻、國立陽明大學副校長司徒文等多位專家與學者。   圖:台獨聯盟/提供

今年美國總統拜登政府走馬上任,台灣人十分關心台美中三角關係未來的走向。   圖:台獨聯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