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時代力量提出的修改國徽提案,相較於民進黨的大力支持,國民黨可以說是傾全力反對,藍營先是否決提案,然後今天(30日)早上在台北舉辦雙公投連署活動時,前總統馬英九稱改國徽對國際聲量毫無幫助;在場的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也堅稱黨徽國徽不同,沒有必要修改,並點名總統蔡英文,說她是總統,應該先表態。

「蔡英文總統,是總統也是(民進黨)主席,你應該表態,民進黨團支持的,你支不支持?」江啟臣表示,國徽也是國旗的一部份,受憲法規定,要修改就涉及到修憲,並點名蔡英文總統針對這件事情做回應。

江啟臣稱,國民黨的立場很清楚,「這兩個國徽黨徽是不同的,我們也認為沒有必要(修改)。」接著,他質疑:「民進黨團這麼的支持,蔡英文主席是你下令的嗎?你支持嗎?你身為中華民國的總統身分,你同不同意修改國徽國旗呢?你應該要先表態。」

國民黨黨徽和我國國徽高度相似的爭議存在許久,先前有立委提案要求國民黨修改黨徽,但國民黨反擊「有種就改國徽」,然而現在提案更改國徽,國民黨又否決,並稱沒有必要。

國民黨黨徽與我國國徽高度相似的爭議存在許久。圖為網友製作。   圖:擷自蘇貞昌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