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國飲「珍珠奶茶」廣受歡迎,但高熱量讓不少人卻步。營養師高敏敏日前針對國內15家知名茶飲店的珍奶進行熱量分析,「翰林茶館」700ml珍奶熱量只有431大卡,是參加評比珍奶中熱量最低者,和熱量最高的其他茶飲店珍奶925大卡相比,熱量足足少了一倍多。

身為珍珠奶茶創始者,「翰林茶館」董事長凃宗和對此表示,翰林茶館開業以來皆相當注重消費者的健康問題,希望讓珍奶成為「好喝又健康」的國民茶飲,因而選用頂級錫蘭紅茶為主的好茶,沖出來的茶湯滋味濃郁甘醇,可大幅降低糖的用量,因此沒有熱量高的問題,再加入高品質的瑞穗鮮奶,便可調出一杯杯「健康美味又無負擔」的珍奶。

珍珠奶茶是享譽國際的國民飲品,珍奶粉絲不分海內外和男女老少,但其高熱量也一直引起各界關注。「一杯珍奶熱量相當於一碗飯」是外界對珍奶的普遍印象,讓喜愛珍奶的消費者對它又愛又怕。

為此,營養師高敏敏日前針對國內15家知名珍奶的熱量做了高低排行,發現大多數的珍奶不僅是含糖量,就連油脂量也相當高。其中,熱量排名第一的某連鎖店「波霸奶茶」700ml熱量高達925大卡,而翰林700ml僅431大卡,另一家comebuy的650ml珍奶熱量雖然只有404大卡,但若以每ml的熱量來算,翰林1ml為0.615大卡,比comebuy的1ml為 0.621大卡還低,是此次調查15家知名業者中熱量最低的珍奶。

高敏敏在文中分析指出,一大杯珍珠奶茶的熱量約等於快一碗飯的澱粉,加上13顆方糖的含糖量和20克的油脂。她建議精緻糖攝取不應超過一天總熱量攝取10%,最好能降至5%,以正常男女平均一天最好不要超過20-25克的糖,也就是4分糖到5分糖(半糖),但通常大杯全糖的含糖量約50克,「所以點了一大杯全糖,就馬上爆了」。

翰林茶館多年前即與台南市衞生局合作,在菜單中標示茶葉產地和總糖量表、總熱量表,以原創白珍奶為例,茶葉為產自斯里蘭卡的紅茶,大杯(500CC)的熱量是401大卡,特大杯(700CC)的熱量是524大卡,消費者可一目了然。若以珍奶的細項做分析,一顆方糖重量5公克,熱量是20大卡,珍

珠大杯每份熱量是90大卡。粉圓大杯每份熱量是60大卡,所有產品的「健康」資訊都透明攤在消費者面前。

「這是店家對消費者負責任的表現!」凃宗和說,降低珍奶的熱量其實沒有什麼秘訣,只要不惜成本,採用好的茶和鮮奶,便能以少量的糖調出最佳風味,就沒有熱量高的問題了。

翰林茶館採用好的茶和鮮奶,可以少量的糖調出最佳風味。   圖:翰林茶館提供

翰林茶館採用好的茶和鮮奶,可以少量的糖調出最佳風味。   圖:翰林茶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