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語樂壇天后孫燕姿,今(29)日凌晨推出了新單曲餘額》,這首歌也是她睽違19年全詞曲創作歌曲,給粉絲一個意想不到的驚喜。而五月天的阿信也搶頭香的寫下「耶我第一名 」,Ella則興奮留言「喔耶!」,送上祝福給孫燕姿。

天后孫燕姿距離上次的詞曲全創作,已經是19年前的《Start》自選集中的《Someone》。她表示:「這是我隔了很久寫了詞跟曲,還有黃婷老師一起,希望大家會喜歡」。她也透露創作的靈感來自於疫情的關係暫停飛行的日子,可以重複去想很多事情,在這期間也聽了別人的故事,有感而發寫下《餘額》這首歌。

孫燕姿也在臉書發文「單曲來了!!! 大家怎麼跑得比我還快勒?新春來臨!祝大家年年有餘…額」。也表示歌曲的重點在這句歌詞「我沒有說多久沒想你,我害怕說後會想你」。

孫燕姿描述新歌《餘額》是先有曲再有詞,聽起來像是個情歌,但其實不是,是一種淡淡的抒發。在某個階段裡,人會說出「我已經沒有餘額了」,是因為沒有辦法負荷、沒有辦法駕馭所有的事情,才會講出的一句話。而她想帶出的是一個滿溢無法負荷的感覺,希望讓聽到的人,可以發現,再次整理,然後,繼續move on。

數位單曲封面拍攝由新加坡時尚攝影師Stefan Khoo掌鏡,孫燕姿也再次回到直播音樂會的發電廠,因為那是50年前爸爸媽媽一起當學徒的地方,場景帶點歲月斑駁的氣氛,與歌曲的意念呼應。

這首歌是孫燕姿睽違19年全詞曲創作歌曲。   圖:翻攝自孫燕姿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