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接受電視節目專訪時指出,針對目前國際傳出疫苗數量不夠的消息,他指出武肺疫苗有些大國超額購買,甚至購買量甚至是人口數的4倍,節目中他忍不住用「剩下那麼多,是要放到壞掉嗎?」來表達不滿,也更直指世界衛生組織(WHO)不夠力。今(29日)在疫情記者會上,陳時中再次聲明,他認為不該把購買疫苗定義成商業行為,他特別用口罩為例指出,說1人買5盒已經算超買,可是竟然有人一次買5箱,對人類共同防疫一點幫助都沒有。

「這是一種防疫物資」陳時中今於記者會上,不斷強調,疫苗是一種防疫物資並非是商品,大國若是囤積、壟斷防疫物資,對全球防疫對抗病毒的工作並沒有益處。他表示,目前有些大國買了人口數4倍量的疫苗,這就好像大家在很需要口罩的時候,1人買了5盒,沒想到還有人一次買5箱。他說,疫苗夠用就好,「當然每個國家都要保護自己人民,夠用就好,稍多一些也可以。」但過多他認為對人類共同投疫一點幫助都沒有。

至於昨天他在節目上批評WHO不夠力的事,他特別解釋,應該說是WHO有心,但缺力!「缺了那個商業力量(和藥廠談判),但對WHO形成COVAX 這樣的平台,還是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