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們走在路上,不妨可以看一下腳下的人孔蓋,現在台北市4大行政區的行人徒步區設置了25座的特色人孔蓋,針對地方特色設計發想的,落腳在中正紀念堂、龍山寺、永樂市場及南港轉運站等地方,除了打破過去人孔蓋黯淡的印象以外,還可以讓人用不同的角度看這座城市。

台北市水利處將人孔蓋大改造,總共設置了25座的特色人孔蓋。這些特色人孔蓋融入美感及地方特色與風貌,已分別在中正區、萬華區、南港區及大同區設置完成20座地方特色孔蓋;為了擴大應用場域,更與北市衛工處攜手合作,挑選了5座汙水人孔蓋進行換置,落腳在中正紀念堂、龍山寺、永樂市場及南港轉運站等著名景點地標周邊人行空間。

北市水利處下工科指出,於109年推出的「台北蓋水」特色人孔蓋計畫,希望藉由優秀的設計力帶動工務建設美學,翻轉人們對人孔蓋總是髒髒黑黑的既定印象;而8件富涵地方特色的人孔蓋圖樣作品在曝光後,除了在網路引起討論及迴響,更榮獲第九屆Shopping Design Award「2020 TAIWAN DESIGN BEST 100」年度在地文化推廣貢獻獎,只要利用「台北蓋水主題地圖」就可以找到人孔蓋的位置喔!

 

 

大同區之特色人孔蓋-癒見大稻埕。   圖:取自台北旅遊網

南港區之特色人孔蓋-同心共創。   圖:取自台北旅遊網

南港區的特色人孔蓋 -未來新都。   圖:取自台北旅遊網

中正區特色人孔蓋自由之風。   圖:取自台北旅遊網

南港區的特色人孔蓋 同心共創。   圖:取自台北旅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