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間測速近來頻頻被爆出資安道安疑慮,由中國海康威視公司所製造的產品疑透過「洗產地」方式,入侵台灣區間測速系統,交通部長林佳龍26日宣布,若廠商無法證明產地非中國、並切結零組件非中國製者,須先下架。針對區間測速引發的資安爭議,陳柏惟認為,依照本次案例,顯示現狀管控仍有不足,若碰到洗產地的可能性,主管機關該如何檢測,似乎目前還無法讓民眾信服,他認為這部分應可從《政府採購法》著手進行修正。

臉書粉專「Leo, that Taiwanese. 理觀點」日前爆料,承包台灣多處區間測速系統建置案的「東山科技有限公司」,所採用之主機疑將中國製低價品貼牌後偽裝成台灣品牌,而攝影機與補光燈則採用「海康威視」產品,包括台61線西濱快、台9線蘇花改、台2線萬里隧道的測速系統都是被東山科技標下。

對此,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在臉書上發文指出,關於區間測速儀器對道安是否造成影響,以及偵測是否準確,團隊已經進一步了解。除此之外,區間測速疑似是使用海康威視產品 ,而中國產品資安向來信任度很低,他能夠明白民眾擔心台灣的個資因此被掌控外洩。「我們對於資安問題一直相當重視,團隊也即刻向公總詢問。了解民眾對資安和交通取締爭議的擔憂,我們持續追查是否有新設狀況,或者是補助地方政府設置等事宜,並在同年7月確認中央單位公總對區間測速設備。」陳柏惟補充,後續的辦理方向為「無補助」、「無設置」、「無中製成分」。

陳柏惟提到,在關心區間測速資安問題的相關案件過程中,也因此獲知有些區間測速儀器,過去是由公總補助經費給地方政府去設置,因此這些設備的設置狀況,必須要透過內政部警政署,洽各地警局了解現況。為釐清不屬於公總設置的儀器,他的辦公室在去年五月底發函詢問警政署,請警政署盤點現行區間測速儀器的廠商與產地資料,並在同年六月中旬,但收到的警政署回函,提供區間測速目前清點器材清單,清單內容顯示未使用海康威視產品。

陳柏惟指出,此次區間測速爭點在於,依照行政單位的清單,使用的產品並非中國製,符合台灣製的概念,但民眾擔憂是不是有的是使用中國產品、中國零件,再來台拼裝或者是號稱台灣製的可能性?而這些產品會不會有資安疑慮?標案相關的查核能量,是否足夠到能夠確實把關?

他認為,依照本次案例,顯示現狀管控仍有不足,若碰到洗產地的可能性,主管機關該如何檢測,似乎目前還無法讓民眾信服。接下來辦公室除了追蹤後續狀況,也期望行政單位能積極處理面對這樣的問題,而基礎設施的資安強化方面,他指出去年五月所提的《政府採購法》修正草案,盼能強化涉及國家安全採購跨更多部會的審查機制,解決現在各政府部門各自認定國家安全範圍的問題,因此,《政府採購法》是否需要與時俱進,是否該通盤修正,這也是他所關心的。

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在臉書上發文討論,關於區間測速儀器對道安是否造成影響   圖:翻攝自陳柏惟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