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內政部次長陳宗彥今(28)天表示,昨天是春節返鄉人數比較多的最後一天,從今天開始,入境過節的旅客將大幅下降,目前防疫旅館的入住率76%,每天都還可以提供一千間房間,居住檢疫量能都很充足。

衛福部、內政部、法務部今天在行政院會報告武漢肺炎的疫情防治、居家隔離關懷和居家檢疫裁罰現況,陳宗彥出席院會後記者會做了以上表示。

配合秋冬專案強化實施居家檢疫措施,返台國人和入境者要確實完成14天的居家檢疫,入境後優先入住集中檢疫場所或防疫旅館,如果在家檢疫須符合一人一戶規定,且檢疫期間不可外出。

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進一步表示,有非常多人在春節前夕返國,防疫旅館增加4500間,共有2.1萬間房間,檢疫場所增加到4000間房間,足以因應返台人潮。

陳宗彥說明居家檢疫管理流程,自去年1月23日開始,居家檢疫管理透過里幹事每天關懷,若無法連繫得上,就會親自到家裡確認狀況,秋冬專案去年底啟動一人一戶後,前端要求當事人切結,誠實申報,配合關懷措施,再透過里幹事偕同警政同仁抽查,整體來講,去年實施到1月27日為止,有52萬多人,違規率千分之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