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國內爆發武漢肺炎本土群聚感染,且農曆年節將至,為防止人潮疏運期間疫情加劇,交通部航政司司長何淑萍今(28)天於記者會表示,春節期間將取消高鐵自由座,台鐵也會限制站票數目,至於搭乘交通工具期間皆禁止飲食,相關規範待行政程序完成後會盡快對外公告。

何淑萍指出,28日至16日的春節期間,除了喝水、服藥、哺乳等特殊需求以外,高鐵、台鐵將實施禁止飲食新規,海、空運輸以及公路客運也會比照辦理。至於台鐵觀光列車、飛機國際航班以及船舶的固定餐飲區域內,如果乘客有適當阻隔或是保持安全距離,還是可以在飲食期間暫時取下口罩。

交通部也針對人潮疏運座位的部分,於春節期間取消高鐵自由座,改為全車對號座來銷售,台鐵同樣會限制站票人數。

何淑萍表示,相關的案子已經呈報給指揮中心,經核覆以後,這兩天如果內部行政程序完成,交通部會盡快發布公告。民眾若違反相關規定且屢勸不聽,將依傳染病防治法處新台幣3,000元以上到15,000元以下的罰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