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氣象局表示,今日強烈大陸冷氣團南下,今晚到明晨全台15縣市有發生10度以下低溫的機會,氣象專家彭啟明也說,空曠地區低溫可能僅剩8度,且高山地區降為0度,可能出現結霜、路面結冰的情形。

彭啟明在臉書表示,今日因冷氣團南下,北部、東北部是最先有感的地區,白天溫度約18-20度,氣溫會一路下滑,今晚到明清氣溫約10-12度,空曠區域或靠山區有機會降到8-9度。中南部上半天還是有20-26度,午後開始降溫,低溫落在11-14度,高雄屏東感覺應該不是很明顯,低溫仍有14-16度。

氣象局也發布低溫特報,今晚至明晨基隆市、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市、新竹縣、苗栗縣、台中市、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嘉義市、嘉義縣、台南市、宜蘭縣有10度以下氣溫發生的機率。同時還是14縣市要留意9至10級強陣風。

彭啟明說,週五白天回溫幅度很有限,北部高溫只有15-17度,中部19-21度,南部21-23度,週五晚上到週六清晨,仍然要留意輻射冷卻效應,中部以北低溫仍有可能只有10-12度,空曠地區9-10度,南部則是14-16度,空曠低溫12-14度。

彭啟明指出,這波的冷空氣水氣較少,顯著的偏乾冷,只有在東北角迎風面有些地形上的短暫陣雨,中南部仍很穩定,週五開始轉乾,降溫降雪的機會不高,但高山區域有機會在0度以下,仍會有些結霜或道路結冰等現象,提醒大家要多注意。

這波冷空氣預計在週六白天逐步減弱,彭啟明表示,後續轉為偏晴朗的天氣型態,仍要留意清晨輻射冷卻的低溫,是屬日夜溫差大的天氣,如果早出晚歸,要留意穿著上的調整。



受到強烈大陸冷氣團影響,氣象局對全台15縣市發布低溫特報。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