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今(27)日在例行記者會上針對何時宣布對台獨份子實施制裁,表示將密切關注島內外一小撮台獨頑固份子動向,依法予以嚴厲懲戒和打擊。對此,陸委會表示,中共近期一再以威嚇的錯誤手段、不智之舉傷害兩岸關係及台灣社會,我們不會妥協。至於聯合報記者在記者會中居然問國台辦「什麼時候制裁台獨份子?」陸委會官員私下表示「真的很生氣」,但沒有正式發表對於該記者提出這種問題的看法。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表示,對於國台辦再次提及密切關注「台獨頑固份子」並嚴懲打擊的惡意說法,我方絕不接受。

邱垂正強調,中共近期一再以威嚇的錯誤手段、不智之舉傷害兩岸關係及台灣社會,我們也不會妥協。再次正告對岸深思熟慮、切勿輕率妄動,任何刻意挑釁我方底線的言行舉措,將會造成其無法承受的深遠影響。

不過,由於何時嚴懲台獨份子的問題係由聯合報駐大陸記者提出,在網路引發議論,陸委會則對此沒正式表明官方態度和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