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台北27日電)針對衛福部長陳時中日前指中國大陸的病毒核酸檢測採整批驗,而台灣的檢測準,所以費用較高一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今天說,陳時中混淆「單檢」和「混檢」的概念。

朱鳳蓮在中國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例行記者會中,作上述表示。

朱鳳蓮指出,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的病毒核酸檢測,分為針對個體的「單檢」,以及用於大規模人群的樣本稀釋「混檢」。大陸的「混檢」用於篩查,它的結果不作為某個個體最終確診的依據。大規模混檢時,個人一般不需付費。

至於「單檢」,她說,任何人在大陸都可依個人需求,隨時預約核酸檢測。

朱鳳蓮提到,自己之前在北京接受「單檢」的費用,有人民幣80元(約合新台幣346元),也有120元,台灣的核酸檢測費用「是21倍多」。

她以不點名方式,建議陳時中向民眾說明台灣核酸檢測費用較高的原因,並指「故意偷換概念,甚至抹黑大陸」,無法掩蓋真相。

陳時中18日在疫情記者會說,台灣的檢測價格較貴,是因為準確,大陸一些檢測中心採整批送驗,細節不同。他說,可以檢討自費篩檢費用,但這樣的比較沒有意義。(編輯:沈朋達/周慧盈)110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