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至今造成全球逾212萬人喪生,確診人數突破1億人。而世界衛生組織(WHO)獨立調查小組在報告中直指,中國與世衛在疫情爆發初期原可採取較迅速的行動避免疫情失控,但在中國隱匿疫情及世衛的拖延之下耽誤了應對時機。德國總理梅克爾26日在世界經濟論壇也批評中國與世衛在爆發初期隱匿疫情,呼籲應記取教訓。

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透過視訊在瑞士達沃斯(Davos)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WEF)演講時表示,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改變了世界,由病毒從中國武漢散佈到世界各地可觀察到全球化。這次瘟疫是百年一見的災難,不僅讓社會表現抵抗力,也暴露出社會的弱點。

目前德國關閉商店和學校已1個多月,疫情卻無顯著緩和跡象,梅克爾也反省說德國的決策過程經常太官僚、拖太久,動作可以再更快,他坦言:「這部分我們得補救」。而德國去年5月即要求中國讓世衛到武漢調查病毒源頭,當時外長馬斯(Heiko Maas)就指出「中國可藉機證明自己處理病毒到底有多透明」,但中國一直到這個月才讓世衛入境調查。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5日才在同一場合再三強調支持多邊主義,梅克爾演講時也提到多邊主義的重要性。不過她說,多邊主義不僅是合作,而是透明的合作,她對此直言:「坦白說,疫情一開始在中國爆發、以及世衛傳遞疫情的資訊透明度可能不夠」。梅克爾補充,這樣說並非強調錯過了什麼,而是大家應記取教訓,她也對世衛如今派遣專家小組到中國調查病毒源頭表達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