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間測速」從設置以來有許多爭議,上週更遭爆料使用中國儀器,引發資安疑慮,公路總局也緊急發布3點聲明澄清非使用中國製品。不過,今日交通部林佳龍召集會議後,拍板決定廠商若無法證明產地非中國、並切結零組件非中國製者,都須先下架,且即日起不再補助設置區間測速。

區間測速自設置以來,對道路安全的提升成效一直受到質疑,再加上日前臉書社團「Leo,that Taiwanese. 理觀點.」指出,公路總局發包的區間測速儀器的廠商東山科技有限公司,使用來自中國製的低價品貼標、洗產地,由於其運作原理就是會存檔車牌資料、行車時間等的行蹤記錄來計算車速是否超速,等同直接大規模監控民眾,引發資安、道安雙重疑慮。

林佳龍今日召開會議拍板,廠商若無法證明產地非中國、並切結零組件非中國製者,須先下架,交通部所轄建置地點須在2個月內委託第三公正單位成立驗證小組,通過驗證前暫停使用。

另外,林佳龍也指出,交通部近年由道安經費受理縣市政府申請補助建置區間測速,考量區間測速執法仍屬警政單位權責,為回歸警政單位本於權責或協助各縣市自籌經費建置,未來地方設置區間測速之需求,交通部即刻起不再補助。

至於後續設置點,交通部也將會同地方政府,建議路段選擇包括肇事熱點或最危險區間,以及實施之優先順序等。





交通部長林佳龍今日拍板,若廠商無法證明區間測速儀器產地非中國、並切結零組件非中國製者,須先下架。   圖:交通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