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桃園醫院爆發武漢肺炎群聚感染,疫情指揮中心宣布預計將居家隔離5000人。而當年SARS期間「和平封院」決策人之一的的前北市衛生局長邱淑媞發文批指揮中心「欠缺防疫邏輯」,遭網友群起砲轟。對此,就有當年在第一線抗煞的醫師透露,當年封院時穿邱淑媞「太空裝」進入嚇壞院內缺乏裝備的醫護人員,而她不僅沒正面答覆問題,還罵所有醫護人員「自己做錯的事情自己要負責」。

2003年和平醫院因SARS疫情失控封院,外界認為這個決策導致多名醫護人員染疫、甚至喪生,當時和平醫院「封院」決策人之一的邱淑媞近日高調批評指揮中心防疫措施,更PO出當時的公文稱「下令立即封院且叫衛生局接管,竟然有這種中央官員,然後到現在都說是台北市要封的。為什麼要撒謊?」不過,北市府及監察院的調查報告都直指「封院由市府提出」,打臉邱淑媞「中央甩鍋給地方」的說法。

另外,根據《民視》報導,前台北市和平醫院急診室主任張裕泰受訪回憶當年SARS疫情期間,邱淑媞身穿全套防護裝進入醫院,讓所有醫護人員都嚇壞,張裕泰提到。當時邱淑媞不僅沒有正面回覆問題,甚至還責怪全體醫護人員「自己做錯的事情自己要負責」,她的言論讓眾人認為一個長官對部屬是不負責任的,也造成院內醫護人員對她的反感。

張裕泰強調,決定封院不是不可以,只是應該要有配套,他說:「不是把所有人塞在同一個地方,一了百了,不尊重人的生存權。」並直指中央下令封院,但地方沒有配套措施,才是關鍵。張裕泰呼籲,有錯就應該道歉改正,絕不要讓歷史再重演。至於邱淑媞不斷砲轟中央政策,張裕泰直言:「防疫就是要做檢討,不是互相砲轟造成大家一些不愉快,對防疫沒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