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2021閱讀代表字大選」票選結果出爐,由「」字拔得頭籌,獲選為2021年新北閱讀年度代表字。推薦「熠」字的竹圍高中劉文如老師說,閱讀就像是天上的熠熠星光,帶領每個人往最美好的地方,期待閱讀翻轉2020年疫情的苦悶,迎來221年新希望。

新北市教育局張明文表示,新北閱讀代表字大選活動今年邁入第4年, 2018年的「品」字鼓勵大家從閱讀品味生命;2019年「融」字希望閱讀成為融入各領域學習的元素;2020年「全」字,強調閱讀是學習入門的王道;2021年於新北市教育局官方臉書「新北學Bar」,由粉絲票選出「熠」字為閱讀代表字,可見大家都期待在閱讀中看到學習的希望,在2021看見光亮。

許多家長和學生在票選貼文抒發感想,「因為『疫』情,大家過得很壓『抑』,正需要閱讀所散發的『熠熠』星光照亮這個略顯灰暗的世界。」、「熠,盛光也。閱讀讓學生燃起學習的希望。」、「在黯淡的2020中,閱讀讓我心靈充滿正向,讓我對2021滿懷希望。」

竹圍高中劉文如老師的閱讀課,以《天龍八部》的學霸段譽為例,告訴學生段譽在短時間內能一字不漏背下《六脈神劍》的劍訣,卻無法在緊要關頭時展現克敵致勝的劍法,問題就在於沒有融會貫通的能力。因此課程中特別融合桌遊及影片欣賞,學生要從寫作中分析文本角色並錄製影片,不僅訓練學生的口語表達能力,還能分享到社群媒體讓更多閱讀同好看見,也同時提升口語表達及寫作,鼓勵學生自我成長。「讓閱讀成為一道光,孩子們能追逐著這道光不斷往前跑。」文如老師說。

竹圍高中國中部七年級郭昀昊同學表示:「從劉老師帶領閱讀的活動中,我學會換位思考分析自己的選擇,也了解融入生活的學習才能成為習慣,所以我現在都跟大家分享『處處能閱讀、處處是學習』的快樂。」

張明文強調,新北市自102學年度迄今推動閱讀教育,已投入超過4.5 億改造中小學圖書館,為296所學校的閱讀環境換新裝,並每年編列各級學校3000萬以上的購置圖書經費。自109學年度起,創全國之先推動國中「閱推教師分級制」,每校可以有不只1位閱讀推動教師,並依據學校的閱讀教育實施狀況及需求提供最有利的資源,期待閱讀讓孩子熠熠發光。  

新北巿教育局大力推動閱讀,圖為閱讀年會大合照。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新北市推動跨域閱讀;圖為「英語密室逃脫」,讓學子對各種語文閱讀都興味盎然。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北大高中及福營國中代表新北巿參加109學年度教育部閱讀磐石獎。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