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在20日正式上任,而同時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讓喬恩‧奧索夫(Jon Ossoff)與拉婓爾‧沃諾克(Raphael Warnock)宣誓就任,自己也成為參院議長後,民主黨以51:50壓過共和黨,成為參議院擁多數席位的政黨,參議員查克‧舒默(Chuck Schumer)也正式成為參議員多數黨領袖。對此,舒默在當地時間24日表示:「前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共和黨籍),不得再支配參議院投票原則。」

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舒默日前就已經宣布奧索夫和沃諾克勝選後的相關聲明,其中也提及 :「作為多數黨領袖,將會擔任好實現總統拜登與副總統賀錦麗具備前瞻性議程的最佳夥伴。」而先前參議院當中,民主黨與共和黨都掌握50了個席次,不過加上副總統兼參院議長賀錦麗的一票後,民主黨實際上獲得參議院的主導權。

關於參議院政黨輪替一事,根據《福斯新聞》指出,舒默在當地時間24日竟在記者會中表示:「麥康奈爾不能再向參議院發號施令,決定我們應該要做什麼、應該要怎麼做。畢竟他已經不再是多數黨領袖,不得支配參議院的投票規則。」

美國前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   圖:翻攝自麥康奈爾官網(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