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兼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總統,日前在中常會下令全黨搶救無黨籍高雄市議員黃捷免於被罷免,黨中央遠水救不了近火,當然是要市長陳其邁、市黨部主委趙天麟就近照顧,但黨籍地方民代會真心挺黃捷,亦或只是虛應故事,恐怕才是黃捷能不能在2月6日逃過一劫的關鍵。

據了解,本月初民進黨高層邀集立委許智傑、林昶佐及罷韓立下大功的台灣基進要角,與黃捷密商反罷捷陣營的策略,所有人都勸她對罷免投票低調因應,但黃捷執意與罷捷團體直球對決,在保持低調的桃園市議員王浩宇被壓倒性票數罷免後,讓黃捷更覺得沒有退路,只有力拼到底。

立委兼民進黨高雄市黨部主委趙天麟表示,包括他、許智傑和中央黨部幹部成立一個工作群組,將在「尊重黃捷」的情形下全面支持她,希望鳳山一定要留下好議員,不要讓政黨惡鬥在鳳山區進行,這對鳳山市民不公平。言下之意,要取得黃捷同意,民進黨才會出手。

支持民進黨的鳳山選民,有人擔心黃捷一旦人氣拉高,可能對民進黨下屆議員選情不利,甚至有媒體人預測民進黨在鳳山可能會至少掉兩席議員,雖然趙天麟出面澄清民進黨有一定的高度和情操,許智傑和鳳山區民進黨議員都會無私聲援黃捷。但真的是這樣嗎?就算民進黨要動員挺黃捷,拒離2月6日只有不到兩星期,時間上來得及嗎?基層動得起來嗎?

高雄市黨部、許智傑及三位民進黨鳳山區議員陳慧文、張漢忠、林智鴻,目前僅止於口頭支持,呼籲「鳳山人」站出來投不同意票留下黃捷,但並沒有呼籲「民進黨支持者」站來挺黃捷,這種喊話式的支持究竟會有多少效果,實在令人起疑。另一方面,陳其邁近日只要是在鳳山的行程,一定會帶上黃捷,但這樣真的有用嗎?市長的市政行程,本來就開放藍綠議員參加,事實上對黃捷並沒有特別待遇,尤其在合照時更可以看出一些端倪。

「有圖有真相」,從市政府最近發佈的幾張照片來看,根據「站位學」似乎可以判定民進黨基層民代到底有沒有心要幫黃捷度過難關。1月15日王浩宇罷免投票前一天,陳其邁至鳳山水資源中心視察供水情形,市府事後發佈一組照片,每張黃捷都是「緊依偎」,緊緊靠在陳其邁身邊,鳳山區三位民進黨議員中,陳慧文則是挨著陳其邁右一邊,再旁邊是張漢忠,林智鴻甚至只能站在黃捷後面。陳其邁不管走到哪裡,黃捷幾乎如影隨形跟在旁邊。

但在蔡英文下達搶救令後,1月23日陳其邁至鳳山老人公寓崧鶴樓向長輩拜早年,市府發佈的照片卻看出微妙的變化,黃捷慘被「邊緣化」。這場除了黃捷,所有民進黨鳳山區民代也都到齊。其中一張送春聯的合照,陳慧文站在陳其邁和社會局長謝琍琍中間,許智傑、張漢忠及林智鴻則排排站在另一邊,前排被卡好卡滿,黃捷反而被擠到後排,好不容易才從中間的空隙探出頭來;另一張與長輩的合照,陳其邁左手邊陳慧文、張漢忠、許智傑一字排開,黃捷又被擠到另一邊,與陳其邁中間隔了三個人,比最靠邊的林智鴻稍微好一點。其他陳其邁走動視察的照片,根本就沒有黃捷的鏡頭。

弔詭的是,何以本來拍照還可以搶到好位置的黃捷,現在反而被「邊緣化」了?是不是民進黨的基層民代,原本要幫黃捷只是嘴巴說說而已,沒想到黨主席認真起來了,心裡反倒莫名產生「危機感」,擔心自己多年打下的民意基礎,讓黃捷不費吹灰之力就「收割」走了,才有意無意「排擠」她?尤其同為女姓陳慧文,感受到的威可能更大,「臥榻之側,豈容他人酣睡?」,說穿了也是人之常情。

蔡英文一句話,罷捷案一夕之間升高為藍綠對決,究竟是福是禍,現在還很難說,不過,就像罷捷遊行所喊的口號之一「罷免黃捷,教訓蔡英文」,在國民黨主攻萊豬議題之下,這個時候要不要和民進黨綁在一起,這個賭注到底下不下,也只有黃捷自己才能做最後決定。

藍營中韓粉、國民黨支持者及反萊豬的中間選民,已經有合流的趨勢,綠營如果只是「口說而無實惠」,沒有拿出實際行動,黃捷這一仗恐怕不是很樂觀。

1月23日與陳其邁大合,黃捷(左二)慘被「邊緣化」。(資料照片)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1月15日的市長行程,黃捷(右三)貼著正專心聽取簡報的陳其邁。(資料照片)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1月15日陳其邁走動視察時,黃捷(右二)也是一路跟在旁邊。(資料照片)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