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昨(23)日再度派13架共機侵入我國西南空域,創下今年以來最高單日擾台架次紀錄。美國國務院在當地時間23日表示,將會督促北京政府應當停止對台施壓,講會深化台美關係。對此,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23日發表聲明表示:「我們督促北京停止對台灣進行軍事、外交、經濟壓力,以及與台灣民選代表進行有意義對話。」。

該聲明中指出,美國目前已經注意到中國不斷試團對台灣進行軍事武力威脅,不僅台灣還有其他國家,不過我們將會與夥伴、盟友站在一起,促進我們在印太地區的共同繁榮與安全,同時涵蓋價值觀一同深化我們的民主台灣關係。

聲明中還提到,美國將持續支持兩岸問題以和平的方式解決,以符合台灣人民的期許與利益,同時兼具三公報、《台灣關係法》,以及六項保證(Six Assurances)做出長期承諾,協助台灣維持足夠自衛能力。美國對於台灣的承諾堅如磐石,維護台海兩岸與亞太地區和平穩定做出貢獻。

而在普萊斯在推特上分享國務院最新聲明後,台灣外交部稍早也以英文做出回應,並表示:感謝美國國務院在北京政府持續脅迫下,堅定支持台灣,基於共同價觀與利益,將致力於與美國夥伴關係、促進印太地區和平穩定發展。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對於中共派遣軍機擾台一事發表最新聲明。   圖:翻攝自普萊斯(Ned Price)推特

對於普萊斯(Ned Price)最新聲明後,我國外交部也轉發該消息並感謝美國的支持。   圖:翻攝自ROC(Taiwan)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