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2月,澳洲競爭和消費者委員會(ACCC)公布一項調查結果,發現搜尋引擎Google及社群媒體巨頭Facebook在媒體產業中擁有太多得以支配市場的力量,將對民主國家構成潛在威脅,因此決定立法對這些網路主流媒體祭出管制措施。

據《路透社》報導,這項正準備通過的媒體法案規定,在未來如有Google、Facebook 等大型平台公司欲引用澳洲當地媒體產製的新聞內容時,將無法免費使用該內容,必須和內容發行商議價;若無法達成共識,則由政府指派仲裁人決定價格。

22日,Google紐澳營運常務董事爾瓦( Mel Silva )出席澳洲國會聽證會時對毫無標準可言的仲裁者表示疑慮,直指「這也意味著將為Google帶來無法估計的風險及財物損失」。她也表示「若澳洲政府執意讓法案通過,我們別無選擇,只好將Google搜尋引擎退出澳洲市場。」

對此,據《德國之聲》報導指出,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則是採強硬態度譴責「『在澳洲能做什麼,是由澳洲來制定』這就是澳洲的行事準則。」

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則是採強硬態度譴責「『在澳洲能做什麼,是由澳洲來制定』這就是澳洲的行事準則。」   圖:翻攝Scott Morrison臉書(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