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豬公投連署如火如荼進行中,國民黨新北市議員葉元之表示,前幾天有民眾問他,表示忽然接到通知,住家門牌被整編,從「54-3號」,改成「54號4樓」,導致地址和填連署書時不同,那已經填好的公投連署,「需要重填一份嗎?」「這時機怎麼那麼剛好?」

葉元之說,他詢問新北市選委會及新北市民政局,得到的答案是:不需要重填,「已經填好公投連署的朋友,請不用擔心。」根據審查公投連署書的程序,中選會在收到公投連署書後,會交給各地方的戶政機關查驗身分,而地址是否正確由戶政機關認定。

戶政科表示,雖然市民的門牌被整編,但仍然會被視為是同一地址,所以身分沒有問題,不管是填新式或舊式門牌地址,連署書皆有效。

至於為何門牌忽然整編,戶政科解釋,因為民國88年10月20日以前,各縣市公寓2樓以上門牌的編釘方式,部份是以「之1號、之2號、之3號、之4號」,分別表示「2樓、3樓、4 樓、5樓」。現在全部統一將「之號」轉成「樓」,以利辨識。

新北市去年共完成15萬4000面的門牌整編,並從今年1月開始通知民眾前去換發身分證及戶口名簿。這時間就剛好落在萊豬公投的第二階段連署期間,因此引起已完成連署的民眾緊張。

葉元之說,大家的謹慎,代表大家對公投的重視,歡迎還沒參與連署的朋友,可以到他的服務處進行連署,一起拼公投、護食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