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日前就職,對於未來台美關係,台灣基進今天(22日)與獨派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呼籲台灣應堅守一中一台決心、展現意志給美國新政府看,他們也提出國安四箭,盼蔡政府能提出強化台灣體質的政策以及應對方式、邁向台美建交。

台灣基進新聞部主任張博洋、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主席陳南天、台灣北社秘書長潘威佑、永社專案研究員彭至誠,今召開「打破模糊堅守一中一台,強化體質邁向台美建交」記者會,並提出國安四箭,包含「完成代理人法案,補強國安漏洞」、「推動台灣版本,乾淨網路認證」、「台灣保證法架構下,維持不對稱戰力」、「比照北約成立混合戰應變中心」。

張博洋指出,這次美國大選發生諸多爭議,造成美國社會分裂,因此修補內部裂痕,恐是拜登上台首要任務,卻因此讓中共在中美關係上獲得喘氣之際,台灣應在美國抗中行動可能趨緩同時,展現比美國政府更積極的抗中態度,以及堅守一中一台的決心。

張博洋說,今天所提的四支箭要呼籲蔡政府,台灣應該主動出擊,包含抗中法案、建立乾淨網路認證、成立混合戰應變中心等,都是現在能做的,不論美國對待台灣安全時,是否持續「戰略模糊」,台灣人都應該透過制度改革打造抗中的「戰略清晰」,這樣才足以在中國擴張的霸權壓迫下,持續做個驕傲的台灣人。

陳南天說,台灣仍有中共代理人在製造謠言,並要透過其影響力,影響台灣國防、資訊,至今《境外勢力代理人法》還未通過,對於領導台灣的民進黨,不重視國家安全作法,不只是遺憾、更是失望,期盼蔡政府能制定相對應法案、採取積極作為,保護台灣。

潘威佑說,北社對於中資入侵台灣一事非常痛恨,也希望政府能盡力處理,若沒有條約約束管理,這些滲透會影響國安;他也批評,駐美代表蕭美琴代表政府參與總統就職典,然而卻有藍委冷眼冷語,在台灣面臨中國敵國威脅之際,國民黨還一再唱衰。

彭至誠提及,中國政府對全世界民主國家威脅,透過代理人將中國反民主髒手,深入民主國家所重視的言論自由、選舉制度中,這就是進化版的納粹。他也點出台灣現行法律不族,期盼在社群媒體、通訊軟體發達的當前民主社會,更該透過法制加以規範,並呼籲立院應盡速完成《境外勢力代理人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以健全台灣民主防衛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