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Intel)的晶片生產技術逐漸落後於許多亞洲代工廠,使得公司龍頭地位面臨巨大挑戰。新任執行長Pat Gelsinger上任在即,於21日的財報會議中表示,英特爾的7奈米晶片技術已有所突破, 雖然大部分的產品仍會交由公司內部製造,但是外包給其他廠商的比重會提高。

英特爾近期推出的產品採用14奈米以及10奈米製程,遠不及台積電、三星等亞洲代工廠的5奈米技術,加上7奈米製程良率不理想,發布時程一再延遲。面對公司的競爭力逐漸下降,投資者建議英特爾應該重整業務,將部分生產外包出去。

Gelsinger在財報會議中透露公司的晶片生產技術已有所突破,「很高興7奈米製程已健全的恢復,我相信2023年的產品大部分會交由內部生產。同時,考量到公司產品種類廣泛,特定的技術及產品很有可能會擴大委外給晶圓代工廠」。

長久以來,英特爾都自行設計並製造晶片處理器,不過其他競爭對手如AMD通常只負責設計的部分,生產則交給外部代工廠處理,這使得英特爾逐漸失去領導地位的優勢。Gelsinger表示,215日正式接任執行長後,將詳細規劃並說明公司的晶片生產業務。

英特爾公布去年第4季財報以及今年第1季預測,由於去年電腦相關產品熱賣,表現皆優於市場預期,預估2021上半年將維持強勁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