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正式上任,各國紛紛給予祝賀。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記者會上對外表示,過去幾年中,中美關係被川普埋了太多雷,需要排除;燒了太多橋,需要重建;毀了太多路,需要修復。她說道,「相信在雙方的共同努力下,中美關係中善良的天使能夠戰勝邪惡的力量。」

華春瑩指出,當她看到總統就職晚會上,煙火綻放和人群歡呼時,也感到十分感慨。明白大家過去一段時間特別不容易,或許在經歷過一些非常困難和不平凡的時光後,中美兩國人民都值得擁有一個更好的未來。華春瑩補充,中國希望拜登總統可以成功治理好美國,也注意到拜登多次強調團結的概念,這也是當前中美關係所需要的。

華春瑩認為,在過去四年中,美國少數反華政客出於一己私慾,撒了太多的謊,煽動了太多的仇恨和分裂,中美雙方人民都深受其害,兩國和國際社會很多有識之士都期待中美關係能早日重回正軌,為攜手解決當今世界面臨的重大緊迫挑戰作出應有貢獻。中美兩國由於社會制度、發展階段和歷史文化存在一些分歧,這很正常。但是民主是應該允許不同聲音,分歧不該導致分裂。這也應該體現在國際關係當中。不同社會制度、文化製度和意識形態的國家應當可以也完全能夠和諧共存,合作為實現世界的和平與穩定發展做出努力。

華春瑩強調,美國有太多需要恢復的東西,中美關係也是如此。過去幾年中,川普政府中特別是蓬佩奧,在中美關係中埋了太多雷,需要排除,燒了太多橋,需要重建,毀了太多路,需要修復。我想中美雙方都需要拿出勇氣,彼此傾聽、正視和相互尊重,這是中美兩個大國的擔當,也是國際社會的期待。只要下定決心,一切都有可能。相信在雙方的共同努力下,中美關係中善良的天使,一定能夠戰勝邪惡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