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立桃園醫院群聚感染案累計已造成10人確診,確診者足跡遍及桃園市的餐廳、賣場、傳統市場及速食店,包括澎湖、雲林及苗栗都呼籲民眾不要去桃園;新北市長侯友宜今(21)日被問到會不會跟進,他表示,新北跟桃園是共同生活圈,防疫一定是上下一條心,一起面對共同來解決,「桃園的發生的事情,新北不可能置身事外。」

侯友宜表示,現階段應該從整個桃園疫情最重要的問題深入了解,新北市採取的步驟跟作戰的方式要跟桃園同步,一定要先從個人開始做好,除了戴口罩,手部清潔也很重要,尤其春節即將到來,他特別提醒民眾「用拱手代替握手,不要擁抱」,因為病毒傳播不只有飛沫傳播,還有環境汙染的傳播,尤其手部若碰到污染源,再接觸嘴、臉、眼睛,是最容易感染到的。

「新北一定做為桃園的後盾」侯友宜說,桃園新北共同生活圈,大家都要共同面對,因此新北市除了全力配合收治從部桃撤出的病患,另外也協助提供100間防疫旅館由中央統一調度,「任何一個疫情絕對不可能新北市單獨作戰,一定是聯合全國來作戰。」

侯友宜強調,防疫只有上下一條心,全力把它做到位,但他也質疑為何國防部會下令官兵不能到桃園,「為什麼會下這個命令,這才是問題的癥結」,希望中央把這個命令的來龍去脈及現今疫情狀況,很清楚的告訴大家,讓地方的指揮官按照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的判斷來做處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