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1)日在行政院會聽取相關部會「最新疫情與春節旅運防疫」報告後,籲請全體國人同胞用最大誠意和心意,感謝第一線醫護工作同仁及每位防疫相關工作人員,全體國人用盡心力、同舟一命,才能讓台灣現在還能正常生活。蘇貞昌也指示相關部會落實春節旅運、大學學測及非洲豬瘟防治等防疫措施,讓台灣的防疫成績繼續維持。

蘇貞昌說,國際疫情險峻,新的變種病毒一再出現,傳播力更強,政府雖然辛苦守護了一年多,但最近部立桃園醫院發現確診病患,已累計達10例,讓政府更加警惕。部立桃園醫院為桃園機場邊境管理的第一線,是發現疑似病患時的指定後送醫院,也是國人多次包機回國時,協助在機棚裡做檢疫工作的專責醫院,可說是全國抗疫的最前線。

蘇貞昌指出,部立桃園醫院全院醫護同仁從去年1月21日登機檢疫,發現國內首例確診個案起,即為收治全國第一個確診病患的醫院,而且在16天後,第一個確診病患也是從該醫院痊癒出院,迄今剛滿一年,由此可知,這家醫院非常辛苦,全國醫護人員極為辛勞;也可以看出許多醫護人員不顧自身安全及家人安危,照顧陌生病人,面臨極大的壓力;在此情形下,全體國人同胞應感謝第一線的醫護工作同仁。

蘇貞昌進一步指出,除了醫護工作同仁外,包括防疫車隊司機及防疫旅館的每位工作人員,從地方政府到中央政府,全體國人用盡心力,同舟一命。目前全球已有逾9600多萬人確診、200多萬人死亡,台灣還能正常生活,甚至10多萬人的大型考試也能如常舉行,非常不容易。

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天也再次於行政院會中向國人拜託,許多大型聚會強烈建議取消或延後舉辦,感謝各地方政府、各宮廟及社團主持人配合,以國人健康為優先考量。也因為最近剛好接近年節,許多的餐飲宴會都在舉行,希望能儘量減少大型聚集,務請全體國人配合及落實;如有聚會及飲宴,也一定要遵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所要求的SOP,務必落實相關防疫措施。

陳時中也特別於院會中提及,去年3月即要求公眾人物可以不要跑攤,不跑攤也不會失禮,請政府公職及公眾人物能優先配合,以身作則,讓防疫做到滴水不漏,傳播及相關危險也能降到最低,讓防疫工作人員的壓力減少,並使各地都能安全。唯有留得青山在,才有更多的百工百業興旺。

此外,蘇貞昌指出,他應指揮中心要求,已於前(19)日宣布停辦台灣燈會,這也是台灣燈會首次停辦,政府非常不得已,感謝各界體諒。隨後,各縣市政府也緊接著宣布停辦或延後辦理,非常感謝大家一起努力,讓防疫做到最好,相關動能都能集中在防疫上,相關作為也請務必配合。

蘇貞昌指出,各行政部門,尤其是六都市政府,人口最集中,壓力也非常大,他除對於六都和各地方政府給予肯定及感謝外,為因應春節期間返鄉及返國人潮,相關防疫資源,也請各縣市政府在防疫旅館的建置及媒合上,全力配合。此外,各級學校都已陸續放寒假,明、後天即將舉行大學學測,也請教育部以最高規格做好相關防疫措施。

蘇貞昌表示,他於昨(20)日與蔡英文總統晤談時,也當面拜託國防部嚴德發部長,請相關部隊及國軍官兵放年假時,須注意群眾聚集等相關防疫措施,並在軍士官兵教育時多加宣導。蘇貞昌感謝國防部化學兵支援消毒;也請輔導會對於高齡長者照顧中心,並請勞動部對於移工進入等,務請落實相關防疫措施,讓這一年來的防疫成果,大家能維護及珍惜。另有關非洲豬瘟防治,也請各部會積極守住此良好合作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