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美代表蕭美琴獲邀出席美國總統拜登於美東時間20日中午的就職典禮,是自1979年以來首次正式獲邀,具有重要突破意義。民進黨籍立委羅致政指出,此外交進展狠狠打臉了斷言「拜登團隊疏遠台灣」的中國媒體及看衰台美關係的國內政治人物。前外交官、時代力量國際部主任劉仕傑也說,「藍營的外交素養,令人搖頭嘆息。」

民進黨籍立委羅致政在臉書發文表示,外交官經常在成事之前,必須忍住外界的冷嘲熱諷,因為過於招搖,反而成不了事。「外交經常只能做不能說,有時只能說不能做;有時做了之後才能說,有時說了就沒辦法做。」

他指出,「針對美國拜登總統的就職典禮,當台灣的反對黨或部分名嘴還在公開揶揄台灣連邀請函都拿不到的時候,蕭大使及駐美代表處正以沉穩成熟又低調細膩的手腕,籌劃進行了一場重要的外交任務。」

曾任外交官的時代力量國際部主任劉仕傑也說,這項外交進展狠狠打臉了斷言「拜登團隊疏遠台灣」、「對台灣沉重打擊」的中國媒體及看衰台美關係的國內政治人物,「藍營的外交素養,令人搖頭嘆息。」

他又酸,藍營人士找來一個80歲的教授艾利森(Graham Allison),硬扣「拜登核心幕僚」的帽子,「拜託,他學術地位很高,不代表他是拜登『核心幕僚』好嗎?」

我國與美斷交以來,過去台灣大使、或來自台北的祝賀團出席美國就職典禮,均只透過美國國會議員提供的入場券參加。這是1979年至今,台灣首度獲得美國「就職典禮籌備委員會」( The Joint Congressional Committee on Inaugural Ceremonies,JCCIC)正式邀請,受邀者以「外交使節團」身分參與,可攜帶一名親友出席。

蕭美琴 Bi-khim...

羅致政粉絲團發佈於 2021年1月20日 星期三

狂賀! 蕭美琴大使接受JCCIC邀請,正式出席拜登總統就職典禮。 過去一週來,許多藍營人士(包括立委)唱衰「台灣拿不到邀請函」,用此來打擊外交人員士氣。我周遭也有一些朋友一直問我:到底有沒有邀請函? 有。不但有,還是正式邀請函,規格比...

護台胖犬 劉仕傑發佈於 2021年1月20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