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槍枝氾濫,槍擊案層出不窮,美國總統拜登的競選承諾中,有一項是「結束美國廣泛的槍枝暴力」,其中包括禁止攻擊性武器、關閉槍支背景調查的漏洞、限制武器庫存和停止網上銷售槍支。然而,對新任政府加強槍支管制的擔憂大大刺激了美國的槍支銷售,在拜登20日就職典禮前,克拉克手槍和半自動武器出現購買熱潮,在一些商店裡甚至被搶購一空。

根據商業雜誌《福布斯》(Forbes)18日報導,美國的槍支銷售目前已經處於高水平,預期中的嚴厲打擊更刺激了槍支的銷售。加州一家槍店透露,短短一週內就賣出了192支格洛克手槍,以至於他們無法保持庫存,9毫米子彈也只能每天限量供應100發。店內的AR-15半自動步槍也快要供不應求,業者說:「我幾乎來不及把AR-15放在牆上。很多人都在擔心當選總統和副總統談論的攻擊性武器禁令」。

目前擁有超過500萬名會員的「全國步槍協會」(NRA)最近曾發文指警告,拜登就職後將「開始對美國槍枝所有者的權利進行協調攻擊」,並強調「我們必須做好迎接攻擊的準備。」NRA,如果官員們得逞,拜登政府將實施禁「止和沒收美國最常見的步槍,限制每月可購買的槍枝數量」等措施。

拜登曾宣布上任後將要終結「美國盛行的槍支暴力」,他也預告要打擊NRA。而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長期以來也主張對槍枝採取更嚴格的限制。她在擔任加州總檢察長期間,曾推行槍支管制措施,支持嚴懲槍支犯罪,以及帶頭起訴那些違反槍支法的人。不過,「全國射擊運動基金會」(NSSF)公共事務總監奧利瓦(Mark Oliva)認為,拜登和賀錦麗的槍枝管制計劃費用高昂,難以實行。

由於武漢肺炎疫情、佛洛伊德事件所引發的示威暴動,以新政府將實施槍支管制的傳聞,美國去年的槍支銷售量創下紀錄。聯邦調查局(FBI)指出,2020年槍支背景調查達到創紀錄的3970萬,比上年增長了40%。根據NSSF的數據統計,美國民眾在恐懼加劇的情況下購買槍支進行自我保護,2020年出現了840萬首次購買槍支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