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在財務長期困窘下,近期催繳去年度黨公職募款責任額,甚至傳出因國民黨中央要求將錢繳入國民黨政治獻金專戶才算數,挨批「一頭牛剝數層皮」,並質疑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每年1000萬的募款額度也未繳納,並揚言於今天的國民黨中常會,將由中常委提案召開臨時中央委員會,不排除向江啟臣翻桌。對此,國民黨今(20日)發出聲明回應,強調江啟臣已達成額度。

國民黨聲明表示,黨公職募款責任額並非江啟臣創立的制度,從洪秀柱擔任黨主席的時代,就因應國民黨產被凍結的情勢而創立,已經行之有年,更是黨內決策機關通過的具體規範。並經去年11月25日的中常會議修正通過;落實制度是中常會交付給黨主席還有黨務同仁的工作,如果認為制度有問題,應該就制度進行討論,而不是淪為人身攻擊。

國民黨聲明也稱, 今年以後調高的黨員黨費、新增黨代表分攤金還有地方公職的分攤金都是交由地方黨部運用,其目的在健全地方黨部財源。至於中央委員的募款責任額交由中央運用,才能確保中央、地方黨部的財務穩健。 黨務運作困難,除了人事預算之外,執行萊豬公投,面對各項罷免、補選案,包含主席、秘書長都主動對外募款、借貸,絕對沒有不願意募款、借貸的問題。

國民黨強調,就媒體報導江啟臣的募款責任額部分,江啟臣達成額度已經超出現有制度對於黨主席年度募款1000萬元的要求,甚且中央部分之黨公職人員募款責任額達成率已高達84.5%,遠高於財務改革方案之70%,可見此一制度大多數人仍然支持;惟對於有人刻意造謠抹黑,不利於國民黨內團結,令人失望。

國民黨指出,國民黨2020年可用的財源統計約4.38億元,其中政黨補助款2.36億元及總統競選經費補助款1.66億元,共約4.02億元,惟償還2017年至2019年借款共2.73億元,僅餘1.65億元,國民黨一年之財務需求約3億元,初估缺口1.35億元。加計去年為辦理高雄市長補選、遊行、陳抗、公投推動等活動所需經費,全年財務缺口超過1.6億,是靠著江啟臣、秘書長李乾龍等人及各級公職人員募款,並由江啟臣、李乾龍等另對外借款8000萬元,以為因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