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0)日是農曆24節氣中的「大寒」,不過根據中央氣象局預報,今日白天會各地氣溫都在22度以上,高雄下午更出現29度的高溫,究竟為何「大寒」不寒,氣象預報員李孟軒表示,正好前一波冷空氣結束,目前出現空檔,因此氣溫回升只是「剛好遇到冷空氣空檔而已」。

據農委會整理的24節氣中俗語「大寒不寒,春分不暖」,意旨大寒應是一年中最冷的時刻,若大寒不冷,則寒天向後移,「春分」應耕種農田實天氣就會十分寒冷。

而氣象局今日觀測,全台各地氣溫都在22度以上,目前最高溫出現在高雄內門測站,在下午2點達29.5度,嘉義馬頭山29.3度、高雄月眉測站達28.1度,氣溫直逼夏天。

對此,預報員李孟軒說明,「大寒」過後就要迎接「立春」,照理來說是會要逐漸回暖了,據過去統計最冷的時刻應落在「小寒」至「大寒」期間,而在這期間台灣也確實碰上了連續3波寒流,不過近期冷空氣減弱,環境風場轉為東風,因此今日「大寒」卻不冷只是「剛好遇到冷空氣空檔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