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昨天審查前瞻第三期預算,國民黨團質疑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編列155億元預算,補助電信業者建設5G基地台,有圖利財團之嫌。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今天(20日)再點名民進黨立委鄭運鵬王定宇陳歐珀收受遠東集團政治獻金,對此,3人回應,政治獻金皆是合法、能接受檢驗。

不滿NCC補助電信業者,國民黨團痛批執政黨圖利財團,不過,陳歐珀反指,國民黨執政時期也曾編列150億元補助4G業者,不過林為洲嗆稱,「如果有,我辭立法委員,亂講一通。如果沒有,你辭立法委員!」

林為洲上午召開記者會,點名陳歐珀、鄭運鵬、王定宇,曾在2020年選立委時,各收受遠東集團100萬元的政治獻金,並質疑他們護航財團。

對此,陳歐珀受訪時表示,他的政治獻金依法收受、依法申報,該筆政治獻金是透過政黨方式捐獻,可以接受任何檢驗。

陳歐珀拿出資料指出,2014年,時任行政院科技政委蔣丙煌召開記者會,說明政府編列150億元預算,分3年補助4G網路建設,共執行127.91億元;他提及,政府現在要推動5G建設,是福利國民非圖利財團,未來經費使用上,他也會依法嚴格監督,遺憾林為洲用不實方式指控他,他講話有所本。

王定宇則反酸,林為洲嗆說「如果國民黨執政時期,有補助電信業4G建設,我就辭立委!」但google一下就發現,馬政府編列150億補助4G產業,林為洲卻說那並非直接補助得標財團,「林為洲現在可以甘願辭職立委了嗎?亂扯別人合法申報的政治獻金,只是想掩飾自己急著跳票辭職立委的承諾而已!」

鄭運鵬說,林為洲拿2020參選公開合法申報的政治獻金,作為他自己承諾辭職的擋箭牌,這是件非常可笑事,也可見得林為洲、國民黨團的心虛,「該筆合法政治獻金的公司不是電信業者,辦公室也合法向監察院申報,公開、透明、不是秘密、也沒有拜會」。

鄭運鵬指出,國民黨所說的電信公司集體公開拜會,對象是NCC,也不是拜訪他,「鄭運鵬也和徐旭東先生沒有私交,只有公開場合看過徐董事長」;他提及,他不認為林為洲會辭職,同為立法院的黨團幹部,只期許林為洲以總召之尊,不要打口水戰、抹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