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醫院爆發群聚感染,全台疫情面臨挑戰,由於即將迎接農曆春節,將會有大量返鄉潮,面對大眾運輸是否會再度禁止飲食、高鐵會不會停售自由座車票等問題,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目前已有應變計畫,隨時能視疫情發展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報告後進行調整。

交通部長林佳龍今日出席防治酒駕活動時,被媒體問到最近疫情緊張,春節疏運期間是否將加嚴大眾運輸防疫措施,如禁止飲食、停止販售自由座,林佳龍表示,目前已在公共運輸上強制要求量體溫、戴口罩、提供酒精消毒、加強清掃等,交通部也有大眾運輸的防疫應變計畫,將依照疫情的發展與指揮中心的決策進行調整。

林佳龍指出,由於指揮中心曾表示1月28日前是較緊張需要觀察的時刻,這段時間請國人可盡量減少不必要的移動,今日也已請民航局長督導、落實,務必確保返台國人一定要訂好防疫旅館,或是家中能做到一人一房的居家檢疫條件才能放行,確實做到守護邊境。

至於民眾已經訂好的國旅行程,是否建議取消,林佳龍則認為,民眾在落實防疫新生活下,仍可以正常生活,原來安排的旅遊行程不必過度反應,但要請觀光業者協助將防疫做到滴水不漏,才能對觀光業衝擊降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