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將於今(20)日就任美國總統,其幕僚、哈佛大學政治學教授艾利森(Graham T. Allison)日前直言,拜登很清楚只有一個中國、沒有台灣這個獨立國家,美國也不會承認台獨,言論引發關注。對此,臉書粉專「US Taiwan Watch:美國台灣觀測站」昨(19)日晚間一一列點,分析說明美國立場。

「美國台灣觀測站」指出,政策圈中理念風格本有歧異,難以因為單一人物的觀點,推斷政府當局的整體外交走向。況且,艾利森是教科書等級的人物,可說是「重要」外交政策顧問,但要冠上「核心幕僚」頭銜,恐怕言過其實。「美國台灣觀測站」建議,比較確實的做法,是要去判斷某些論點是否已在政策圈內廣為流傳與被普遍接受。​ ​

「美國台灣觀測站」同時質疑,艾利森的對中論點是否過於天真?粉專表示,艾利森在其著作《注定一戰?中美能否避免修昔底德陷阱》中,其實已經透露自己看待中國的態度是「認為中國會遵守國際秩序,美國需要全力地與中國一起討論如何防止戰爭」而這樣的論點很容易在其他熊貓派的學者們身上看到。

粉專舉證,可由艾利森曾經語出「台灣是美中衝突的定時炸彈」一言看出這點:他似乎搞錯誰才是現狀破壞者的本質,也忽略了中國一直作為挑釁方的行為;畢竟「挑戰美國的是中國,破壞國際秩序的是中國,偷竊商業技術的是中國,迫害人權的也是中國,為何稱台灣是『定時炸彈』而不說四處引戰的中國是世界的核彈呢?​」

「美國台灣觀測站」建議,該密切留意對中態度為「美國要跟中國多溝通、坐下來談、使用國際上的各種建制(institution)來合作。」的「建制派」、「熊貓派」人物觀點,因為他們在目前華府局策圈中並非少數。

​所幸,目前為止新政府外交相關人事任命當中,這類熊貓派的人物並不多。尤其,即將在接任白宮國安會中國事務主任的蘿拉.羅森柏格(Laura Rosenberger),甚至可說是鷹派人物:她過去的研究主要是中國資訊戰,而且也清楚指出中國的資訊操作是可怕的事。「美國台灣觀測站」指出,普遍而言,中國被目前獲任命的外交相關人事案,一致視為重大挑戰。​

至於誰才是拜登的「核心幕僚」?「美國台灣觀測站」建議,國務卿布林肯、國務院亞太助卿(目前未出爐)、國防部長、國防部印太事務助理部長(目前未出爐)、國安會顧問(蘇利文)、國安會印太事務主管(Kurt Campbell)、國安會中國事務資深主任(Laura Rosenberger),上述職位的幕僚長發言均值得關注。​ 

最後,「美國台灣觀測站」釐清,「只有一個中國,沒有台灣這個獨立國家,美國不會承認台灣獨立」這句話其實無法證明任何事情,因為美國一直以來的「一中政策」(One-China Policy)以及戰略模糊等長期政策,一直都是認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共代表中國、不承認台灣獨立存在。

「川普政府時期,也沒有打破這樣的大框架。」粉專說明,雖然國際情勢轉變,提出更改戰略模糊內涵的聲浪因而出現,不過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也親自回應表示:「目前沒有要更動。」

「美國台灣觀測站」總結,因此,拿這句話來影射說拜登政府親中貶台,是毫無根據的,「那只是對現狀的陳述而已。這是美國長期以來的立場。​」

【拜登核心幕僚親中?】​ ​ 這幾天有很多網友熱心地(也可以說憂心地)傳來一則新聞,新聞內容是這樣的:「TVBS採訪拜登核心幕僚Graham...

US Taiwan Watch: 美國台灣觀測站發佈於 2021年1月19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