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部立桃園醫院群聚感染案再擴大,桃園市鄭文燦今(19)日表示社區疫情風險提高,防疫等級須立刻提高,因此接下來包括桃園燈會及新春團拜等大型活動將停辦;商場、市集停止試吃、試用;另外染疫者曾到過南門市場明天也將休市一天進行大消毒

鄭文燦指出,因為這次的醫院感染事件,累積確診個案已達9位,其中6位是院內感染、3位是社區感染,而且活動的足跡大部分是在桃園市境內,因此,社區的防疫的等級必須要提高。除了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呼籲減少大型群聚活動,避免到人潮擁擠的地方,減少餐會等作為,市府方面也提出幾項具體防疫政策,包括新春發福袋及團拜活動停辦、桃園燈會停辦、大型集會或群聚活動建議停辦或延期、商場及市集停止試吃試用、所有市場攤商及民眾強制戴口罩。

另外針對今日公布確診個案活動足跡曾至南門市場及摩斯漢堡桃捷A7店,鄭文燦表示,目前機捷公司A7站已進行消毒,A7站的工作人員也必須進行自主健康管理,而且不得混班支援到其他各站;另外一個足跡點南門市場,明天將休市1天全面消毒。

政府部門跟學校單位方面,由於寒假即將來臨,部份學校明天原訂將舉辦的停業式,市府也決定取消辦理,改成線上或廣播方式,提醒寒假注意事項,同時也建議企業或社團大型尾牙取消或延期。

鄭文燦呼籲,現在疫情還沒有結束,許多的採檢、疫調工作仍然在進行,因為都有社區的足跡,有不確定風險,因此建議市民出入各場所盡量都要配戴口罩、勤洗手、多做酒精消毒,也要經常量測體溫。如有症狀,或者有到過群聚風險較高的地方,可以撥打1922或衛生局專線3340935協助轉介採檢或提供相關諮商。

鄭文燦強調,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對這一次醫院感染延伸到社區感染的疫情狀況,跟市政府密切地合作,「我們認為社區的疫情風險是提高的,防疫等級必須要立刻提高」,市府會逐步視疫情狀況再增加其他的防疫規範,也希望國人對第一線的醫護人員、防疫人員,一定要充分支持,因為他們是在第一線承擔壓力,守護國人的健康,不要有標籤化、或其他不合理的對待,醫護人員不只是防疫英雄,也是我們在防疫第一線最重要的支柱。

南門市場景。   圖:林昀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