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烈大陸冷氣團臨去秋波,今天(9日)清晨受到大陸冷氣團及輻射冷卻影響,新北至高雄,以及金門地區天氣寒冷,平地最低溫仍然出現在苗栗,清晨7時測得僅攝氏5.8度,而其他低溫特報地區也普遍都在10度以下。中央氣象局表示,等到白天冷氣團減弱,各地氣溫可望回升,除了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雨外,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的天氣型態。

雖然今天可望回暖,但氣象局針對從新北到高雄與金門等14縣市發布低溫特報,其中新竹縣與苗栗縣為非常寒冷的橙色燈號警報,有6度以下氣溫發生的機率,其他地區則有10度以下氣溫發生的機率,提醒民眾清晨出門仍須注意保暖。

此波大陸冷氣團威力將在白天逐漸減弱,白天起各地都將逐漸回溫,除了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雨外,其他地區,以及澎湖、金門、馬祖都將轉為多雲到晴的好天氣。

值得注意的是,今日台南以北、東南部(含蘭嶼、綠島)、恆春半島,以及澎湖、金門、馬祖沿海空曠地區,易有8至9級強陣風;今、明2天東半部(含蘭嶼、綠島)及恆春半島沿海地區,有長浪發生的機率,戶外活動或海上作業船隻務必小心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