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全球爆發武漢肺炎疫情至今仍持續惡化,日前北部醫院更出現了4起本土案例,引起民眾恐慌。然而,近日卻有不少疫情相關的假消息在網路流傳,近日不少LINE群組再度瘋傳「今天起10天,台灣正式進入武漢肺炎關鍵期」的傳言,並條列「嚴禁進入公共場所」、「暫停戴首飾」、「避免戴隱形眼鏡」、「穿過的衣服回家先單獨吊在戶外2小時」等建議,該傳言早在去年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初期就在網路群組散播,當時「台灣事實查核中心」(TFC)就曾對該傳言進行查核。

該傳言稱「今天開始10天,台灣正式進入武漢肺炎關鍵期」,並列出嚴禁進入公共場所、用餐盡量將食物外帶、避免戴隱形眼鏡、穿過的衣服,回家先單獨吊在戶外2小時等建議。有的訊息甚至加上了醫院名稱,有的在文末並註記「醫師全聯會關心您」,以假亂真讓民眾混淆。儘管這些項建議看起來是善意提醒的訊息,但未經證實,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也曾特地發出嚴正澄清聲明,澄清絕非由該會傳發,並呼籲相關防治措施等資訊應由指揮中心統一對外公布,民眾切勿轉傳不明資訊。

該傳言建議:「嚴禁進入公共場所。 用餐儘量將食物外帶。用餐環境儘量在戶外。正確方式的洗手。坐捷運(公車),選擇在車前頭。避免戴隱形眼鏡。吃熱食,避開生凉食物,多吃蔬菜。保持腸胃顺暢。多喝溫水。 暫停去髮廊。穿過的衣服,回家先單獨吊在戶外2小時。暫停戴首飾。一有接觸錢幣。一定要洗手,剛拿進來的錢弊,先單獨放在塑膠袋中,一天後,才拿出來。在公司不要使用別人的電話筒。電話筒的消毒。避開巔峰時間坐車。不去傳統市場及夜市。適當的運動。暫停進入健身房。」

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指出,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國泰醫院臨床病理科主任崔可忠、中興大學獸醫病理生物學研究所教授吳弘毅等專家對傳言提出看法如下:

一、「嚴禁進入公共場所」、「用餐儘量將食物外帶」、「用餐環境儘量在戶外」、「坐捷運(公車),選擇在車前頭」、「暫停去髮廊」、「避開巔峰時間坐車」、「不去傳統市場及夜市」、「暫停進入健身房」等。重點在於避免去密閉、人群擁擠的環境。

二、「吃熱食,避開生凉食物,多吃蔬菜8.,保持腸胃顺暢」、「多喝溫水」、「適當的運動」等,跟保持健康,提升免疫力有關,不單是為了預防武漢肺炎。

三、「暫停戴首飾」、「接觸錢幣要洗手,剛拿進來的錢弊,先單獨放在塑膠袋中,一天後才拿出來」等,與預防武漢肺炎較不相關。

四、「正確方式的洗手(特別重要)」的建議,是正確的衛生習慣。

五、「避免戴隱形眼鏡」,新冠病毒是否透過眼結膜傳染,中國有此說法。專家建議,醫師近距離接觸確診病患,才需戴護目鏡,民眾只要保持勤洗手、避免揉眼睛,建立好的衛生習慣。

六、「穿過的衣服回家先單獨吊在戶外2小時」,專家建議,單純吊在戶外吹風無法消滅病毒,擔心衣服沾染病毒建議直接拿去洗。

七、「在公司不要使用別人的電話筒,電話筒的消毒」,專家建議,電話筒上有飛沫,因此消毒是需要的,但使用完勤洗手比較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