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致函星巴克前總裁舒茲,請他居間緩頰美中關係。《現代外交》(Modern Diplomacy)稍早刊登印度評論家辛哈(Rajesh Kumar Sinha)的分析,指出此舉意味著中國戰狼外交的失敗。

辛哈指出,習近平得藉由美國企業家去爭取美國新政府的諒解,意味著中國晚近咄咄逼人的戰狼外交未能取得預期的結果,而中國共產黨現在承受著更大的壓力,得軟化兩者之間最近的緊張關係。

外交政策和外交都是關於保護和促進一個國家的公認國家利益。在實現本國目標時,也要努力在國際社會中樹立並保持良好的形象。但中國的外交體系自習近平上台以來,卻與這種常識背道而馳。從最有可能的武漢肺炎病毒起源,到斥責其他國家的領導人、外交官和媒體,中國一直在嘗試建立新的外交規範,一種新常態,不准任何國家藉由政治言論、媒體或其他方式批評中國。

中國戰狼外交引起世界各國反彈。佩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最近的一項研究表明,中國在全球各地大失人心。美國、英國、德國、澳大利亞、韓國、瑞典、荷蘭等九個發達經濟體中,絕大多數居民對中國持負面態度。澳大利亞(81%)、英國(74%)、瑞典(85%)、荷蘭(73%)對中國的負面看法的上升幅度非常大,這也影響了中國與這些國家之間的政商關係。

哈辛指出,中國挑戰美國這個當世唯一超級大國的行動無論如何都對自己有害無益。相對的,美國在政治和軍事上對台灣的支持越來越大,這使得中國考慮在不久的將來強佔台灣難度大增,甚至近乎不可能。直到最近,一直對台灣保持謹慎態度的印度,也已經開始加強與台灣的政治和商業關係。

哈辛說,印度也是被中國激怒才一改尼赫魯時代以來的溫和態度。如今越南、印尼和菲律賓等與中國在南海有爭執的國家正在與印度展開協商,在軍事等方面合作共同面對中國。

因著中國戰狼外交激怒各國,原本還在初步階段的美國、日本、澳洲及印度「四方安全對話」(Quadrilateral Security Dialogue, The Quad),很可能會發展成具體形式,越南,菲律賓和其他東南亞國家也可能談判加入,對中國而言將是一場噩夢。

哈辛結論說,所有這些事態發展,包括習近平給舒茲的信,在在顯明中國的好戰情緒適得其反。中國需要重新調整其外交和政治行為的方向。如若不然,中國在後疫情時代的國際新秩序中救不要想成為新興超級大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