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議員王浩宇昨(16)日罷免案表決通過,成為台灣政壇上第一位遭到罷免的議員,與日前遭到高雄市民罷免的市長韓國瑜,各自都創下紀錄。為此,銘傳大學教授杜聖聰則在社群媒體寫下,觀察兩個罷免案投票網路趨勢,意外發現資料當中可以看出什麼!最終提出四點論證。

杜聖聰表示:「若仔細看罷免王浩宇和罷韓的網路趨勢,內藏玄機。第一、搶佔議題話語權,攻佔道德高地,手法為『光復XX』。似乎顯示,幹掉了這個人,整個地方就可以得到救贖。例如:罷韓叫做『光復高雄』;罷王叫做『光復中壢』。」

杜聖聰還說,罷韓的單位,比較會塑造自身媒體形象「罷韓四君子」;但罷王的發起單位,就是直接說他們自己是「罷王團體」。而罷王和罷韓的聲量趨勢,都是在最後48小時急遽升高,這種突如其來的聲量爆發力,很難進行推測。似乎顯示,面對網路警察或同溫層,藍綠網民學會了假掰,都很會隱藏情緒。

最後杜聖聰則認為,罷韓的網路或同溫層的用語,相對起來比較「客氣」。例如堅定罷韓、非韓不投、WeCare、最後一哩路等,屬於文青的字眼居多;至於罷王的話語,是倒宇天光、替天行道、報復性罷免,殺伐之氣強了許多。

杜聖聰臉書全文。   圖:翻攝自杜聖聰臉書

杜聖聰臉書網路資料整理。   圖:翻攝自杜聖聰臉書

杜聖聰臉書網路資料整理。   圖:翻攝自杜聖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