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某醫院昨再增一名護理師確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此定調為「院內群聚」。面對國內疫情再度升溫,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7日)向國人喊話,呼籲國人同胞務必要重新嚴格的繃緊神經。

對於爆發醫院群聚感染。蘇貞昌上午受訪表示,全世界受武漢肺炎衝擊,已經有9300萬人確診,超過200萬人死亡,而且有第二波、第三波疫情再起,甚至出現變種病毒,很多國家實施鎖國、封城、宵禁,更禁止集會、禁止5個人以上聚集;台灣相對顯得非常安全,反而是在煩惱要不要辦跨年、要不要到哪裡去玩,很多旅遊區爆滿,台灣長期防疫做得好,是台灣舉國上下通力合作才能有的成果,但久了難免會疏失、會放鬆。

蘇貞昌接著稱,醫院的醫師、護理人員,為了照顧病患不幸染疫,我們真的可以非常清楚看到,醫護人員是多麼辛苦、從事多麼危險的工作,在為不認識的陌生人服務,在為全國人民的安全把關,所以全體國人應該對第一線的醫護人員致敬,同時對配合所有從事防疫工作人員,並給予他們的家人溫暖。

蘇貞昌強調,同時因為這樣的情形,我們一點都不能疏忽,一點都不能大意,指揮中心已經有所準備,也要求我們防疫要趨嚴,還請國人同胞務必要重新嚴格的繃緊神經,一定要密切配合防疫SOP,大家一定要通力合作,把我們已經撐這麼久,得來不意的成果守住,千萬不要因為個人的任性或自己的隨意而成了破口,或者只為了圖自己的方便,增加醫護人員、把關人員的困難或工作壓力,請國人同胞在全世界疫情這麼亂的時候,務必珍惜,台灣真的是非常不容易,拜託大家務必繃緊神經。

另就傳有餐廳疑似拒絕醫護人員進入用餐。蘇貞昌表示,多數國人對於防疫醫護人員給予敬意,甚至於溫暖打氣,送上各種小禮物,他們都覺得很感謝、很溫暖、很敬佩。但難免會有極少數人對待醫護人員不禮貌等,這很不應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