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理12港人案的中國維權律師盧思位今(15)日接獲四川省司法廳行政處罰決定書,稱他多次在網上發表不當言論,決定吊銷他的律師執照。盧思位對這項處罰不予認可,將保留申請行政復議及提起行政訴訟的權利。48歲的他坦言還沒有想好未來的打算,辦理了多個所謂的「敏感」案件,也注定了他的命運在歷史浪潮中險象環生。

盧思位因擔任12港人案當事人喬映瑜的代理律師,1月4日接獲四川省司法廳告知將吊銷律師資格,盧思位不服提出召開聽證會。聽證會於13日舉行,盧思位遭到警方強行帶入司法廳,其代理律師則被禁止出席,8名原本打算旁聽的律師與異議人士遭警方帶走,甚至連關心此案的10國外交官也被攔截在外。

四川省司法廳聽完申辯後,今天仍決定吊銷他的律師執照。依規定,盧思位可於60天內再申請行政復議。

《立場新聞》報導,盧思位批評處罰違反中國憲法等法規,他對處罰不予認可,保留申請行政復議及提起行政訴訟的權利。

盧思位回憶,自己從 2006年獲得律師執業資格,但很快發現「現實中的司法與理想中的司法竟是如此的不同,我開始懷疑自己的選擇」。他提及,2013年起接觸所謂「敏感」案件發現,「一些平凡而又偉大的公民在一條鋪滿荊棘的道路上艱難地行走」,自己決意以專業幫助他們,包括在2020年處理余文生案、覃永沛案、港人偷渡案、王藏案等,慶幸能夠將自己的理想與現實如此緊密地結合了起來。

他坦言,自己已48歲,「肩挑背馱沒有力氣,坑蒙拐騙也沒膽量」,還沒有想好未來的打算,只能走一步算一步,坦然地接受命運的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