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寒流一波接一波,氣溫下降快速,不注意保暖讓人容易罹患感冒,有網友在社群媒體上瘋傳「萬芳醫院治感冒密招」,引起許多人關注,然而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今(15)日在調查後發現,萬芳醫院院方與醫師均不曾發布該則消息。

社群平台與通訊群組近來流傳一則訊息 :「萬芳醫院的密招真的要學起來!天冷身體健康太重要啦!快速使感冒、頭痛不繼續惡化!如果你感覺已有輕微流鼻水、打噴嚏、頭痛等感冒症狀時,不妨試試 ! 無害.......」密招是先趕緊喝兩、三杯溫熱開水,並等三、五分鐘後再沖一杯原味咖啡,任何牌子咖啡都可以,但三合一的最好不要,且一定要喝熱咖啡,待二、三十分鐘後,咖啡和先前喝的開水會讓你想上廁所,而神奇的是流鼻水、打噴嚏、頭痛都慢慢不見了。想知道為什麼這麼好用?一、咖啡可以幫你加速排尿,加上先喝的開水,可以在身體中「洗」掉大部分已經侵入繁殖的病毒。二、咖啡有提神、興奮的作用,會讓你低迷不振的免疫功能提振起來,加上病毒從尿液中排掉一部分,免疫功能又加強了!感冒繼續惡化的可能性當然降低不少。

據悉,此傳言在網路上已有多種冠名版本,除了「萬芳醫院的密招」、「萬芳醫師的密招」,亦有,「醫學妙方」、「老一輩的密招」等說法,且也會以圖文的形式流傳,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在調查後發現,萬芳醫院院方與醫師均不曾發布傳言所稱內容。

事實查核中心指出,醫師表示,感冒可以多喝水,補充水分,而喝咖啡確實能提神、緩解部分感冒症狀,但無法治療感冒及提升免疫力,且平日不喝咖啡的人,不建議在感冒時喝咖啡,加上感冒時,病毒大多集中在上呼吸道,不能用排尿來排除病毒,因此傳言稱「排尿可把病毒從身體洗掉」,是通俗講法,不符合科學證據。

事實查核中心為此訪問萬芳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吳芝穎,他強調,經了解,萬芳醫院院方不曾發布此類訊息,院內也沒有醫師在採訪或聲明中發布傳言宣稱的內容,針對快感冒是否可先喝熱開水再喝原味咖啡來緩解,吳芝穎坦言,民眾感冒時多喝水是為了補充流失的水份,但並不會因此治療或改善感冒症狀,至於咖啡因本身是能緩解部份感冒的症狀,如咳嗽、鼻塞,但咖啡因具利尿效果,故飲用咖啡後仍須多補充水份。

對於傳言宣稱 :「咖啡可以加速排尿,加上先喝的開水,能『洗』掉大部分已經侵入繁殖的病毒」,吳芝穎回應,感冒初期,病毒或細菌感染的是鼻腔、喉嚨等上呼吸道系統,這些部位的病毒與細菌,無法靠排尿「洗掉」;當感冒變得比較嚴重時,病毒入侵的是更深層的呼吸道組織,甚至進入血液,這些部位的病毒與細菌也無法靠尿液排除,因此,傳言的敘述並不正確。

網傳萬芳醫院治感冒秘招,可以先喝熱開水再喝一杯原味咖啡,來緩解感冒症狀。   圖:翻攝自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