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英雄聯盟PSG 戰隊總教練 Bigfafa 上月傳出新賽季將轉任《英雄聯盟:激鬥峽谷FPX 戰隊總教練一職,本社也獨家採訪到了 FPX 英雄聯盟手遊分部經理「Jacky」朱峻頤,除了確認 Bigfafa 新賽季將在該隊執教外,另外也表示中國賽區目前對於《英雄聯盟:激鬥峽谷》項目非常感興趣,已經有將近百支隊伍投入此項目,目前在隊員招募、實況主徵才的競爭也十分激烈。FPX 也表示對《英雄聯盟:激鬥峽谷》戰隊的目標只有一個,那就是拿下世界冠軍。

上月底韓媒爆料表示 FPX 戰隊新賽季將邀請 Bigfafa 教練轉任其《英雄聯盟:激鬥峽谷》戰隊,FPX 目前決定在目前中國《英雄聯盟:激鬥峽谷》遊戲情況仍未明朗時就加入該項目,引起不少粉絲關注。本社今日針對 FPX 英雄聯盟手遊分部經理「Jacky」朱峻頤進行專訪,他提到 FPX 戰隊成立主要原因有二:手遊市場成長飛速、《英雄聯盟》這個世界最大電競項目持續成長,而《英雄聯盟:激鬥峽谷》同時擁有手遊與《英雄聯盟》IP的加持,讓本項目在商業角度上的發展潛力非常可期。他表示:「目前世界的手遊普及率正高速成長,手遊電競市場也隨之發展,許多手遊項目都有其聯賽的產生,相信未來會有更多的發展機會。

朱峻頤進一步提到,目前中國《英雄聯盟:激鬥峽谷》項目已經吸引將逾百支隊伍投入本項目,他所掌握到的消息表示目前幾乎有參加《英雄聯盟》LPL的隊伍都已經準備好要成立隊伍,例如 RNG、WE、EDG、BLG 等都已經著手籌措該項目的戰隊,前 WE 選手若風(Misaya)更是一人就擁有 3 支隊伍,目前排行榜上前幾名的中國選手都已經在 ID 前面加上所屬戰隊或贊助商名稱,競爭激烈可見一斑。

FPX 相中《英雄聯盟:激鬥峽谷》的發展潛力 圖:Riot Games

另外選手與實況主市場非常火熱,各直播平台也正積極簽下《英雄聯盟:激鬥峽谷》實況主,不過朱峻頤表示,與一般人印象有落差的是,目前手遊電競賽事選手市場仍以 16 歲至 24 歲年紀的選手為主,除了年輕的新秀選手以外,許多隊伍也會尋求在《英雄聯盟》端遊中有優異成就的老手,這是因為比起年輕選手,這些選手更為成熟冷靜且更具經驗,他們對於遊戲的戰術理解與執行有更獨到的看法,也能成為隊伍的中流砥柱。因此朱峻頤表示,目前 FPX 選手招募的方針是以尋找以往在其他 MOBA 類遊戲中取得過好成績、或是高端路人,以及《英雄聯盟:激鬥峽谷》中高端選手為主,他們也認為未來等遊戲環境更成熟後會有更多有潛力的新血加入。

至於在為何選擇 Bigfafa 作為隊伍教練的原因,朱峻頤表示:「Bigfafa 一直是位非常優秀的教練,在過去幾年大小的賽事中都取得了非常優異的成績,成就涵蓋了各種項目,他在MOBA遊戲中尤其擁有相當深厚的理解,我們很榮幸能與他合作,也期待他能將過去眾多賽事中的經驗分享並且培養出厲害的團隊。」

而 Bigfafa 亦表示:「這幾年下來看到了手遊市場的蓬勃發展生機,對於手遊市場的未來抱持著非常樂觀的態度。」、「FPX 給我一種很專業的感覺,不論是管理層做事情的方式,或是對未來的展望計畫等,都讓我非常放心與FPX合作。」至於在是否會擔心Bigfafa跨界手遊後會有適應上的問題上,FPX 則表示 Bigfafa 過去就曾參與過《英雄聯盟》、《絕地求生》等不同項目的電競,且都有優異成績,因此他們完全不擔心。

《英雄聯盟:激鬥峽谷》官方上週宣布,《英雄聯盟:激鬥峽谷》將自三月起於東南亞開始舉辦數場小型賽事,並於四月起於八個地區舉辦地區聯賽。雖然中國《英雄聯盟:激鬥峽谷》仍未開放伺服器,不過 FPX 依然對於參加比賽信心十足,朱峻頤表示他們預期中國地區今年會有數場非官辦的小型賽事可以做為熱身以及維持隊伍運作之用,以期待明年官辦電競賽事的舉辦。朱峻頤表示《英雄聯盟:激鬥峽谷》FPX成立的目標只有一個,那就是:「拿下世界冠軍!

FPX 英雄聯盟手遊分部經理「Jacky」朱峻頤談到《英雄聯盟:激鬥峽谷》極具發展潛力   圖:Jacky/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