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Qualcomm)宣布斥資14億美元買下蘋果前員工創辦的晶片新創公司Nuvia,計畫投入智慧型手機、筆電和汽車處理器的市場,與英特爾(Intel)、蘋果等對手競逐晶片市佔。

新創晶片公司Nuvia是由3名前蘋果半導體高層主管的所創立,曾負責iPhone晶片的相關業務。Nuvia近期正在研發客製化中央處理器的核心設計,並宣稱這個產品可用作伺服器晶片。高通13日宣布,將以14億美元併購Nuvia。

大多數的筆電廠商會請英特爾提供晶片,高通則較常供應個人桌機的晶片,多年合作的企業包括三星和微軟。併購案完成以後,高通計畫擴大Nuvia晶片的應用,為智慧型手機、筆電、資訊娛樂以及輔助駕駛系統等市場佈局。

這項併購計畫也有助於高通降低對晶片設計公司安謀(Arm)的依賴,目前大多數的高通晶片都是採用Arm授權的核心設計,而Nuvia雖然也採用Arm的基本架構,但是利用更多客製化的核心設計,高通可藉此將低Arm授權的成本,提升晶片市場的競爭力。